「共產主義」: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明溪
無編輯摘要
扎姆
無編輯摘要
第八行:
[[馬克思]]議曰,資本社會難以立共產社會,需渡以「無產階級專政」。馬克思曰:「共產社會,勢必源自發達之[[資本主義]]社會,別無他途也。」。馬克思既歿,列寧承之,曰:「共產社會不必源于發達[[資本主義]]社會,不發達[[資本主義]]社會一至[[封建社會]]皆可通其途也。」其所謂列寧主義。
 
馬克思初預言,無產階級之革命,必起於發達資本主義社會,諸如[[法蘭西]]、[[英吉利]]者。而後起事者,多於小農之國,諸如[[俄羅斯]]、[[中國]],列寧主義乃為諸農國之無產階級革命取一道路也。諸國國情各不同,故其理論相異。列寧歿後,[[俄國|俄]]有[[斯大林]]創斯大林主義,[[中華人民共和國|中]]有[[毛澤東]]創毛澤東思想。東歐諸國無不效[[蘇聯]],然斯大林模式弊端甚多,其[[計劃經濟]]乃一大弊,致社會主義國舉步維艱,一九九一年,蘇聯亡黨亡國,是以知其弊。[[共產黨宣言|《共產黨宣言》]]中言,無產階級得權之後,必先大力發展生產力。此[[計劃經濟]]不能為也。故中國[[鄧小平]]變法,易計劃經濟為[[市場經濟]],以致國家繁榮之景方興未艾。
 
今人詰馬克思主義流派繁雜,其言甚妄,夫共產主義,非降於天,前無人為之,故各馬克思主義者孜孜不已。諸國國情各不同,故其理論相異。何患有虛妄錯誤之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