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曹孟德
New page: 王平字子均,蜀漢重要將領。 王平先仕曹操。219年,王平隨曹操親征漢中,為徐晃屬將。徐晃不聼王平諫言,大敗。晃反責打平。次...
 
曹孟德
無編輯摘要
第八行:
 
239年春,曹魏大將軍[[曹爽]]率十多萬步騎攻[[漢川]],前鋒已達[[駱谷]]。時漢中守兵不滿三萬,眾將大驚。有將領曰:「今力不足以拒敵,聽當固守漢、樂二城,遇賊令入,比爾間,涪軍足得救關。」但王平答曰:「不然。漢中去涪垂千里。賊若得關,便為禍也。今宜先遣劉護軍、杜參軍據興勢,平為後拒;若賊分向黃金,平率千人下自臨之,比爾間,涪軍行至,此計之上也。」后[[涪城]]及由[[成都]]出發的[[費禕]]之援軍相繼而至,魏軍退還,就如王平之意。時[[鄧芝]]在東,[[馬忠]]在南,[[王平]]在北,為[[蜀漢]]守著各路關口,皆有威名。於248年逝世。  
 
==特點==:
 
王平終在軍中,不黯寫字,請人口述寫字。他喜讀書,但識不過十字,便命人讀[[史記]]、[[漢書]],知道其大意,往往論說而不失其意。
 
平為人遵守法度,無戲言,不嘲笑別人,由早到晚都會端坐。但其愛猜疑,且常自視過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