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小滿''',[[二十節氣]]之一中。小滿者處孟夏時節物至於此約公曆[[五月]]二十至二十二日間。時[[日]]處黃經六十度小得盈滿
 
[[二十四節氣]]之一,處孟夏時節,約公曆[[五月]]二十至二十二日間。時[[日]]處黃經六十度。
小滿指早[[稻]]始穗,禾稻始見穀實,頗滿。
 
恰逢孟夏時節,蓋始於公曆[[五月]]二十至二十二日間。[[日]]處[[黃經]]六十度。
 
==候==
*苦菜秀︰《[[埤雅]]》以荼為[[苦菜]]。《[[毛詩]]》曰:「誰謂荼苦?」是也。鮑氏曰:「感火之氣而苦味成。」《[[爾雅]]》曰:「不榮而實者謂之秀,榮而不實者謂之英,」此苦萊宜言英也。[[蔡邕]]《[[月令]]》以謂苦蕒菜。非。
*苦菜秀
*靡草死︰[[鄭康成]]、[[鮑景翔]]皆云:[[靡草]],葶藶之屬。《[[禮記]]》注曰:「草之枝葉而靡細者。」方氏曰:「凡物感陽而生者,則強而立;感陰而生者,則柔而靡。」謂之靡草,則至陰之所生也,故不勝至陽而死。
*靡草死
*原為小暑至,後《[[金史志]]》改麥秋至。《月令》麥秋至,在四月;小暑至,在五月。小滿為四月之中氣,故易之。︰秋者,百穀成熟之時,此於時雖夏,於[[麥]]則秋,故雲麥秋也。
*小暑至
 
==諺==
第一五行 ⟶ 第一七行:
 
==據==
*《七十二候考》·清·曹仁虎·纂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元·吳澄著
 
{{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