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周恭帝」: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新文:柴宗訓,柴榮之子也。榮崩,宗訓繼之,年幼。時正大遼南侵,殿前都檢點趙匡胤伐之,麾下兵將黃袍加身於匡胤,匡胤無奈,帶兵入京師。宗...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柴宗訓,後周世宗柴榮之子也,後周廣順三年生,北宋開寶六年亡。顯德六年封梁王。同年榮崩,宗訓繼之,年幼。
柴宗訓,柴榮之子也。榮崩,宗訓繼之,年幼。時正大遼南侵,殿前都檢點趙匡胤伐之,麾下兵將黃袍加身於匡胤,匡胤無奈,帶兵入京師。宗訓乃禪皇位與匡胤,後周亡,匡胤建宋,是為宋太祖。太祖不殺宗訓,厚待之,嚴令趙氏子孫不得擅殺柴氏之後。宗訓三十有幾早逝。
 
柴宗訓,柴榮之子也。榮崩,宗訓繼之,顯德七幼。時正大遼南侵,殿前都檢點趙匡胤伐之。將至陳橋,麾下兵將黃袍加身於匡胤,擁其為帝。匡胤無奈,帶兵入京師。宗訓乃禪皇位與匡胤,後周亡,匡胤建宋,是為宋太祖。太祖不殺宗訓,厚待之,嚴令趙氏子孫不得擅殺封鄭王,賜誓書鐵券,保柴氏之後。宗訓三十有幾早逝永享富貴
 
建隆三年遷房陵。開寶六年房州太守辛文悅害之,時年二十。太祖聞之震慟,素服發哀,輟朝十日,諡曰恭皇帝,葬世宗慶陵之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