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尋

  • 文言維基大典的縮略圖
    為人所鑑也;子者,天下諸子之學也;集者,集天下詩詞、雜文、逸事也。)卷首別立「詩詞賞析」「琳琅博古」二項,亦職是故。而以古載新之謂者,不泥於古,為便讀者,納用當世標點。 既以文立典,用字遣詞,亦求其雅,務使無一字冗餘。故體裁、序跋、凡例、索引、編纂等,所納字詞,多有異於通語。以「文」稱「條目」、以「……
    四 KB(五〇四字) - 二〇二三年一二月二七日 (三) 〇六時一六分
  • 盧仝的縮略圖
    讀者或不能解,多比之李賀。 《中國歷代人名大辭典》唐濟源人,祖籍范陽。 《唐詩大辭典修訂本》憲宗元和初,卜居洛陽。韓愈為河南令,敬待之。然生活貧困,終日苦讀,足不出戶。精研《春秋》,韓愈贊曰:“春秋三傳束高閣,獨抱遺……
    一 KB(二二〇字) - 二〇一八年一〇月四日 (四) 一四時三八分
  • 林紓的縮略圖
    其論文主意境、識度、氣勢、神韻,而忌率襲庸怪,文必己出。嘗曰:“古文唯其理之獲,與道無悖者,則味之彌臻於無窮。若分畫秦、漢、唐、宋,加以統系派別,為此為彼,使讀者炫惑莫知所從,則已格其途而左其趣。生之文樸,往往流入於枯淡,史家之文則又隳突恣肆,無複規檢,二者均不足以明道。唯積理養氣,偶成一篇,類若不得已者,必意在言先,修其辭……
    二 KB(四八四字) - 二〇一六年三月二〇日 (日) 一三時五七分
  • 為下。陛下縱未能行上策,猶當且適襄、鄧,示不忘故都,以系天下之心。不然,中原非復我有,車駕還闕無期,天下之勢遂傾不復振矣。」上為詔諭兩京以還都之意,讀者皆感泣。 未幾,有詔欲幸東南避敵,綱極論其不可,言:「自古中興之主,起於西北,則足以據中原而有東南,起于東南,則不能以復中原而有西北。蓋天下精兵健馬……
    三〇 KB(六七九六字) - 二〇一八年八月二日 (四) 〇四時五二分
  • 的運動。」(猶云「唯物史觀,一稱歷史唯物論,群學上之思潮也,古今交輝。」同義轉述。) 「被」言受動,始於戰國,而為義多貶,今則兼言其正。 冰心《寄小讀者》「被上帝祝福的小朋友!你們正在母親的懷裡。」(猶云:「天所福小友歟,汝在母懷。」改被動為轉述。) 古文以其義貶,故用被動式者少,五四以來用如英文,義兼正負而使用者多。……
    二四 KB(四二三七字) - 二〇一九年三月二五日 (一) 〇八時一九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