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聖仁烈皇后

(渡自楊桂枝

楊皇后,少以姿容選入宮,忘其姓氏,或云會稽人。慶元元年三月,封平樂郡夫人。三年四月,進封婕妤。有楊次山者,亦會稽人,后自謂其兄也,遂姓楊氏。

五年,進婉儀。六年,進貴妃。恭淑皇后崩,中宮未有所屬,貴妃與曹美人俱有寵。韓侂冑見妃任權術,而曹美人性柔順,勸寧宗立曹。而貴妃頗涉書史,知古今,性復機警,帝竟立之。

次山客王夢龍知其謀,密以告后,后深銜之,與次山欲因事誅侂冑。會侂冑議用兵中原,俾皇子曮入奏:「侂冑再起兵端,將不利於社稷。」寧宗不答。后從傍贊之甚力,亦不答。恐事泄,俾次山擇廷臣可任者,與共圖之。禮部侍郎史彌遠,素與侂冑有隙,遂欣然奉命。參知政事錢象祖,嘗諫用兵貶信州,彌遠乃先告之。禮部尚書衛涇、著作郎王居安、前右司郎官張鎡皆預其謀。開禧三年十一月三日,侂冑方早朝,彌遠密遣中軍統制夏震伏兵六部橋側,率健卒擁侂冑至玉津園,槌殺之。復命彌遠。象祖等俱赴延和殿,以殛侂冑聞,寧宗不之信,越三日,寧宗猶謂其未死。蓋是謀悉出中宮及次山等,寧宗初不知也。

后既誅侂冑,彌遠日益貴用事。嘉定十四年,寧宗以國嗣未定,養宗室子貴和,立為皇子,賜名竑。彌遠為丞相,既信任於后,遂專國政,竑漸不能平。初,竑好琴,彌遠買美人善琴者納之,而私厚美人家,令伺皇子動靜。竑嬖之,一日,竑指輿地圖示美人曰:「此瓊崖州也,他日必置史彌遠於此地。」美人以告彌遠。竑又書字於幾曰:「彌遠當決配八千里。」竑左右皆彌遠腹心,走白彌遠。彌遠大懼,陰蓄異志,欲立他宗室子為皇子,遂陰與昀通。

十七年閏八月丁酉,寧宗大漸,彌遠夜召昀入宮,后尚未知也。彌遠遣后兄子谷及石以廢立事白后,后不可曰:「皇子先帝所立,豈敢擅變?」是夜,凡七往反,后終不聽。穀等乃拜泣曰:「內外軍民皆已歸心,苟不立之,禍變必生,則楊氏無唯類矣。」后默然良久,曰:「其人安在?」彌遠等召昀入,后拊其背曰:「汝今為吾子矣!」遂矯詔廢竑為濟王,立昀為皇子,即帝位,尊皇后曰皇太后,同聽政。

寶慶二年十一月戊寅,加尊號壽明。紹定元年正月丙子,復加慈睿。四年正月,后壽七十,理宗率百官朝慈明殿,加尊號壽明仁福慈睿皇太后。十二月辛巳,后不豫,詔禱祠天地、宗廟、社稷、宮觀,赦天下。五年十二月壬午,崩於慈明殿。壽七十有一,諡恭聖仁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