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醫寶鑒

朝鮮醫書,太醫許浚所撰
(渡自東醫寶鑑

東醫寶鑒》,朝鮮太醫許浚所撰。宣祖二十九年丙申,上召太醫許浚教曰︰「近見方書,皆是抄集庸瑣,不足觀爾。宜裒聚諸方,輯成一書。且人之疾病,皆生于不善調攝,修養為先,藥石次之。諸浩繁,務擇其要。窮村僻巷無醫藥,而夭折者多,我國鄉藥多產,而人不能知爾。宜分類並書鄉名,使民易知。」浚退與儒醫鄭碏、太醫楊禮壽金應鐸李命源鄭禮男等,設局撰集,略成肯綮。

《東醫寶鑒》書頁

丁酉之亂,諸醫星散,事遂寢。厥後,上又教許浚獨為撰成,仍出內藏方書五百卷以資考據,撰未半而龍馭賓天。至光海君二年庚戌,浚始卒業而投進,目之曰《東醫寶鑒》,書凡二十五卷。上覽而嘉之,下教曰︰「陽平君許浚,曾在先朝,特承撰集醫方之命,積年覃思,至于竄謫流離之中,不廢其功,今乃編帙以進。仍念先王命撰之書,告成于寡昧嗣服之後,予不勝悲感。其賜浚太僕馬一匹,以酬其勞。速令內醫院設廳鋟梓,廣布中外。」且命提調李廷龜撰序文弁之卷首。五年癸丑,十一月,內醫院奉教刊行。

  • 《東醫寶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