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景儉,一作景佺冀州武邑人。武后宰相

少舉明經,累除殿中侍御史,出為益州錄事參軍。時隆州司馬房嗣業除益司馬,除書未至,即欲視事,又笞僚吏,將以示威,景儉謂曰:「公雖受命為司馬,而州司未受命也。何藉數日之祿,而不待九重之旨,即欲視事,不亦急耶?」嗣業益怒。景儉又曰:「公今持咫尺之製,真偽未知,即欲攬一州之權,誰敢相保?揚州之禍,非此類耶。」乃叱左右各令罷散,嗣業慚赧而止。俄有製除嗣業荊州司馬,竟不如志,人吏為之語曰:「錄事意,與天通,益州司馬折威風。」景儉由是稍知名。入為司賓主簿,轉司刑丞

天授中,與徐有功來俊臣侯思止專制獄,時人云:「遇徐、杜者必生,遇來、侯者則死。」累遷洛州司馬,尋轉鳳閣侍郎同鳳閣鸞台平章事。武后嘗以季秋內出梨花一枝示宰臣曰:「是何祥也?」諸宰臣曰:「陛下德及草木,故能秋木再花,雖周文德及行葦,無以過也。 」景儉獨曰:「謹按《洪範·五行傳》:「陰陽不相奪倫,瀆之即為災。」又《春秋》云:「冬無愆陽,夏無伏陰,春無淒風,秋無苦雨。」今已秋矣,草木黃落,而忽生此花,瀆陰陽也。臣慮陛下布教施令,有虧禮典。又臣等忝為宰臣,助天理物,理而不和,臣之罪也。」遂再拜謝,武后曰:「卿真宰相也!」

延載初,為鳳閣侍郎周允元奏景儉黨於李昭德,左遷溱州刺史,後累除司刑卿聖歷二年,復拜鳳閣侍郎、同鳳閣鸞台平章事。時契丹寇,河北諸州多陷賊中。及事定,河內武懿宗將盡論其罪。景儉謂皆是驅逼,非其本心,請悉原之,太后乃從景儉議。歲餘,轉秋官尚書。坐漏洩禁中語,左授司刑少卿久視元年,出為并州長史。道病卒,贈相州刺史。

宗族

子:杜澄,頗以文藻著,官至鞏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