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軌,字處則,涼州姑臧人。略知書,有智辯。家以財雄邊,好赒人急,鄉黨稱之。大業中,補鷹揚府司兵。薛舉亂金城,軌與同郡曹珍、關謹、梁碩、李赟、安修仁等計曰:「舉暴悍,今其兵必來。吏孱怯,無足與計者。欲相戮力,據河右,以觀天下變,庸能束手以妻子餌人哉?」眾允其謀,共舉兵,然莫適敢主。曹珍曰:「我聞讖書,李氏當王。今軌賢,非天啟乎!」遂共降拜以聽命。修仁夜率諸胡入內苑城,建旗大呼,軌集眾應之,執虎賁郎將謝統師、郡丞韋士政,遂自稱河西大涼王,署官屬,準開皇故事。

初,突厥曷娑那可汗弟達度闕設內屬,保會寧川,至是稱可汗,降於軌。謹等議盡殺隋官,分其產。軌曰:「諸公既見推,當稟吾約。今軍以義興,意在救亂,殺人取財是為賊,何以求濟乎?」乃以統師為太仆卿,士政太府卿。會薛舉遣兵來侵,軌遣將敗之昌松,斬首二千級,悉虜其眾,軌縱還之。李赟曰:「今力戰而俘,又縱以資敵,不如盡坑之。」軌曰:「不然。若天命歸我,當禽其主,此皆我有也;不者,徒留何益?」遂遣之。未幾,拔張掖、燉煌、西平、枹罕,悉有河西。武德元年,高祖方事薛舉,遣使涼州,璽書慰結,謂軌為從弟。軌喜,乃遣弟懋入朝。帝拜懋大將軍,還之,詔鴻臚少卿張俟德持節冊拜軌涼王、涼州總管,給羽葆鼓吹一部。會軌僭帝號,建元安樂,以其子伯玉為太子,長史曹珍為尚書左僕射,攻陷河州。俟德至,軌召其下議曰:「李氏有天下,歷運所屬,已宅京邑。一姓不可競王,今欲去帝號,東向受冊,可乎?」曹珍曰:「隋亡,英雄焱起,號帝王者瓜分鼎峙。唐自保關、雍,大涼奄河右,業已為天子,奈何受人官?必欲以小事大,請行蕭詧故事,稱梁帝而臣於周。」軌從之,乃遣偽尚書左丞鄧曉來朝,奉書稱「從弟大涼皇帝」。帝怒曰:「軌謂朕為兄,此不臣也。」囚曉不遣。

初,軌以梁碩為謀主,授吏部尚書。碩有算略,眾憚之,嘗見故西域胡種族盛,勸軌備之,因與戶部尚書安修仁交怨;又軌子仲琰嘗候碩,碩不為起,仲琰憾之。乃相與譖碩。軌不察,賫鴆其家殺之,繇是故人稍疑懼,不為用。有胡巫妄曰:「上帝將遣玉女從天來。」遂召兵築臺以候女,多所糜損。屬薦饑,人相食,軌毀家貲賑之,不能給,議發倉粟,曹珍亦勸之。謝統師等故隋官,心內不附,每引結群胡排其用事臣,因是欲離沮其眾,乃廷詰珍曰:「百姓餓死皆弱不足事者,壯勇士終不肯困。且儲廩以備不虞,豈宜妄散惠孱小乎?僕射茍附下,非國計。」軌曰:「善。」乃閉粟。下益怨,多欲叛去。

會修仁兄興貴本在長安,自表詣涼州招軌。帝曰:「軌據河西,連吐谷渾、突厥,今興兵討擊尚為難,單使弄頰可下邪?」興貴曰:「軌盛強誠然,若曉以逆順禍福,宜聽。如憑固不受,臣世涼州豪望,多識其士民,而修仁為軌信任,典事樞者數十人,若候隙圖之,無不濟。」帝許之。興貴至涼州,軌授以左右衛大將軍,因間訪興貴以自安策。興貴對曰:「涼州僻遠,財力雕耗,雖勝兵十萬,而地不過千里,無險固自守。又濱接戎狄,戎狄,豺狼也,非我族類。今唐家據京師,略定中原,攻必下,戰必勝,蓋天啟也。若舉河西地奉圖東歸,雖漢竇融未足吾比。」軌默不答,久之,曰:「昔吳王濞以江左兵猶稱己為東帝,我今舉河右,不得為西帝乎?雖唐強大,如我何?君無為唐誘致我。」興貴懼,謝曰:「竊聞富貴不居故鄉,如衣錦夜行。今合宗蒙任,敢有它誌!」興貴知軌不可以說,乃與脩仁等潛引諸胡兵圍其城,軌以步騎千余出戰。先是,薛舉柱國奚道宜率羌兵奔軌,軌許以刺史而不與,道宜怨,故共擊軌。軌敗入城,引兵登陴,須外援。興貴傳言曰:「唐使我來取軌,不從者罪三族。」於是諸城不敢動。軌嘆曰:「人心去矣,天亡我乎?」攜妻子上玉女臺,屬酒為別。脩仁執送之,斬於長安。自起至亡凡三年。詔興貴為右武候大將軍,封涼國公,賜帛萬段;修仁左武候大將軍,申國公,並給田宅,封六百戶。時鄧曉聞軌敗,入賀帝。帝曰:「而委質李軌,以使來,聞其亡,不少戚,乃蹈抃以悅我。不盡心於軌,能竭節於我乎?」遂廢不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