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慶霖福建莆田人也,民國十八年生。

中共肇建共和國一九五二年,為中學校長,一九五七年,貶為右派,遷莆田縣城郊公社下林村小學教職。

文革亂中,中共逐青年學生下鄉,棄學務農,史曰「上山下鄉運動」。世事囂亂,學生多有飢勞加身,苦不堪言,而訴求無門,慶霖子良模亦在其列。一九七二年,慶霖以舐犢之情上書毛澤東,實陳其子等眾知青貧病事,毛覆其信曰:「寄上三百元,聊補無米之炊。全國此類事甚多,容當統籌解決」云云。當是時,中共飾毛為神,以愚黔首,每有言,輒謂曰「最高指示」,奉若聖諭,莫敢不從,慶霖一介布衣,竟得親贈書金,遂由是顯名。而文革亂間,權貴橫行不軌,暴陵知青事屢見不鮮,以毛書,遂有所整飭,眾皆指為慶霖上書之功也。

未幾,擢授慶霖莆田縣革委會教育組副組長、莆田縣「知青辦」副主任,第五屆全國人大代表、人大常委會委員、國務院知識青年領導小組組員。

文革亂平,以其顯於亂中,複為新貴所不容,以反革命罪崇安監獄,初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權利终身,後減之。其間,知青往獄探視,以表仰慕者不絕於門。依中共法,非親非故不得探視,然獄卒亦感慶霖之德並訪者之誠,多許之。

一九九四年,獲釋,賦閒家中,或問及文革間所事,終無多語,惟自言:「一生坦誠,不負於心,功罪任由世論。」

二零零四年,病終,年七十六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