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原河南新鄭人,號李胡子義軍之首,本屬劉通部也。

宣德中,朝廷對土地大肆購並,對勞民掠之,使農民離散也。時湖北河南陝西四川交界之荊襄之域,乃明廷勢弱之地也。彼雖多深山大谷,然甚富饒,諸失地之農民,皆流入此以開礦、墾田之。至天順中此地之流民多至一百五十餘萬焉。此眾多之流民聚於此,上甚懼,恐其反。乃遣兵驅或系之。流民路窮,乃於天順八年之冬,於通之帥下,在湖北房縣大術廠起事也。義軍速破梅溪寺,立農民政權也。通稱王,立年號曰德勝,以石龍和尚為軍師,拜苗龍苗虎為先鋒。原乃通之一重將也。義軍在通之率下,所擊者服,無不克矣,奪襄陽,克鄧州,入漢中,眾至數十萬人也。德勝二年,亦即明成化元年,賊破明兵也。德勝三年,明將白圭用離間之計,迫義兵瓦解,使義軍敗也。通將劉聰、苗虎等百餘人與敵殊死鬥中,壯烈犧牲,通亦被執而死之。

通敗,李原乃與大將王彪、小將王洪等,複招故,別樹幟,於湖北之南漳、房縣,河南之內鄉一帶募流民,至革命勢,堅持鬥爭。四方流民應之,競奔義軍也。義軍在一二年間即至百萬以上。成化六年十月,李原領此農民大起事也。李原號太平王,設總兵、先鋒等職,又立「一條龍」、「坐山虎」等渾名也。義軍速控於荊襄間。明廷對李原率之義軍甚懼,乃遣項忠總督河南、湖廣、荊襄等處軍務,以京營湖廣軍十五萬人剿之。項忠一面遣人入山詔之,以聽流民開耕為餌,離間義軍,一面遣重兵斷路,將入山剿之。義軍不聽詔,堅持鬥爭,項忠兵分八路,步步為營,以征剿也。李原率賊,於湖北西之竹山一帶,憑山據險,英勇斬殺,數退官兵之剿也。一日,當義軍與官兵殊死戰時,忽山水暴出,眾義軍被水沒,一分為散。官兵乃追,李原被執,於同年十二月虜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