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麗絲夢遊仙境

英吉利童話也,牛津大學數學教授卡洛爾著。

愛麗絲夢遊仙境英吉利童話也,牛津大學數學教授卡洛爾著。

愛麗絲夢遊仙境故事插畫

故事曰:有女子名曰愛麗絲,居於大宅之中,與姊同坐於河畔,無所事事。忽見一,衣紅袍,持銀錶,自言自語曰:「噫,我將遲矣!」愛麗絲甚為奇之,遂隨之入穴。穴中有一門,小如,門後有一園,美不勝收。愛麗絲欲入園,而門鎖也。於是四顧無所見,惟有一架,上有一瓶,瓶上有紙條,曰「飲我」。愛麗絲飲之,頓覺身軀漸小,終至門之高。然而鑰匙在架上也。愛麗絲又見一盒,盒上有紙條,曰「食我」。愛麗絲食之,頓覺身軀漸大,終至屋之高。愛麗絲哭泣不已,淚水如雨而下。後復飲瓶中之液,身軀復小。

乘淚水之浮,得至園門。園中有一棋盤,黑白相間,上有各色之人物,或如、或如、或如、或如、或如。愛麗絲入其間,見一后紅衣而惡顏,處處索人之首;又見一后白衣而和顏,與其夫王同行;又見一貓黑色而笑容,能出入無形;又見一卿紅衣而多言,自稱為哈特公爵;又見一兔白色而驚惶,執錶而趨走;又見一茶壺及茶杯數隻,內有三人,一老一少一兔,正在飲茶而歌詠。愛麗絲與之皆相遇相談,或喜或怒或哀或樂。

其地怪誕無理,愛麗絲數陷險境,幸得巧思、友助而脫。及終,與紅衣后槌球賽,見審,將被斬首。愛麗絲大聲呵斥,乃驚醒,知皆夢也。

  • 《愛麗絲夢遊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