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溫惠恕

張溫惠恕後漢吳郡吳縣人也。

溫少修節操,容貌奇偉。孙權聞之,以問公卿曰:「溫當今與誰為比?」大司農劉基曰:「可與全琮為輩。」太常顧雍曰:「基未詳其為人也。溫當今無輩。」權曰:「如是,張允不死也。」征到延見,文辭占對,觀者傾竦,權改容加禮。罷出,張昭執其手曰:「老夫托意,君宜明之。」拜議郎選曹尚書,徙太子太傅,甚見信重。

時年三十二,以輔義中郎將使蜀漢。權謂溫曰:「卿不宜遠出,恐諸葛孔明不知吾所以與氏通意,(以)故屈卿行。若山越都除,便欲大構於蜀。行人之義,受命不受辭也。」溫對曰:「臣入無腹心之規,出無專對之用,懼無張老延譽之功,又無子產陳事之效。然諸葛亮達見計數,必知神慮屈申之宜,加受朝廷天覆之惠,推亮之心,必無疑貳。」溫至蜀,詣,蜀甚貴其才。

權既陰銜溫稱美蜀政,又嫌其聲名大盛,眾庶炫惑,會暨艷事起,遂因此發舉。溫數交艷書疏,聞問往還,即罪溫。權遂以司下令幽溫

後六年,溫病卒。

  • 三國志》評曰:「張溫才藻俊茂,而智防未備,用致艱患。」

  • 《三國志》·吳書·虞陸張駱陸吾朱傳
美辭妙篇,具錄於維基文庫︰駱統表張溫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