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護,字殷功清河人也。姿質甚美,寡合。貞元十二年,舉進士下第,終嶺南節度使。

《本事詩》曰︰「清明日,護獨遊都城南,得居人莊。一畝之宮,而花木叢萃,寂若無人。扣門久之,有女子自門隙窺之,問曰:『誰耶?』以姓字對,曰:『尋春獨行,酒渴求飲。』女人以杯水至。開門,設床命坐。獨倚小桃斜柯佇立,而意屬殊厚,妖姿媚態,綽有餘妍。崔以言挑之,不對,目注者久之。崔辭去,送至門,如不勝情而入。崔亦睠盼而歸,嗣後絕不復至。及來歲清明日,忽思之,情不可抑,逕往尋之。門牆如故,而已鎖扃之。因題詩於左扉曰:『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祇今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後數日,偶至都城南,復往尋之。聞其中有哭聲,扣門問之。有老父出曰:『君非崔護邪?』曰:『是也。』又哭曰:『君殺吾女。』護驚起,莫知所答。老父曰:『吾女筓知書,未適人。自去年以來,常恍惚若有所失。比日與之出,及歸,見左扉有字。讀之,入門而病,遂絕食數日而死。吾老矣,此女,所以不嫁者,將求君子,以託吾身。今不幸而殞,得非君殺之邪?』又特大哭。崔亦感慟,請入哭之,尚儼然在床。崔舉其首枕其股,哭而祝曰:『某在斯,某在斯。』須叟開目,半日復活矣。父大喜,遂以女歸之。」

  • 《全唐詩話》
  • 孟啟《本事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