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曰衣物也,著於

康熙字典

【唐韻】九遇切【集韻】【韻會】俱遇切【正韻】居御切,𠀤音句。【說文】履也。从履省,婁聲。

又鞮也。【徐曰】鞮,革履也。【釋名】屨,拘也,所以拘足也。【周禮·天官】屨人掌王及后之服屨。【註】複下曰舄,禪下曰屨。【疏】複下謂重底,禪下謂禪底也。【儀禮·士喪禮】夏葛屨,冬白屨。【禮·曲禮】侍坐於長者,屨不上於堂。

又【增韻】同鞻。【周禮】有鞮鞻氏。


說文解字

(屨)𡳐也。晉蔡謨曰:今時所謂𡳐者,自漢以前皆名屨。左傳:踊貴屨賤,不言𡳐賤。禮記:戶外有二屨,不言二𡳐。賈誼曰:冠雖敝,不以苴𡳐,亦不言苴屨。詩曰:糾糾葛屨,可以𡳐霜。屨,舄者一物之別名,𡳐者足踐之通稱。按蔡說極精。易、詩、三禮、春秋傳、孟子皆言屨,不言𡳐。周末諸子,漢人書乃言𡳐。詩,易凡三𡳐,皆謂踐也。然則𡳐本訓踐,後以爲屨名,古今語異耳。許以今釋古,故云古之屨卽今之𡳐也。周禮:屨人,掌爲舄屨。鄭云:複下曰舄,襌下曰屨。古人言屨以通於複,今世言屨以通於襌。俗易語反與。方言:屝屨麤𡳐也,𡳐其通語也。从𡳐省,婁聲。九遇切。古音在四部。一曰鞮也。革部鞮下曰:屨也。二字爲轉注。方言曰:襌者謂之鞮。

  1. 《莊子·讓王》  :「原憲華冠縰,杖藜而應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