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留卡內基

安多留卡內基英文Andrew Carnegie者,英之蘇格蘭人也[一]

安多留卡內基

少年貧苦及渡美

一八三七年,生於蘇格蘭之達華姆蘭村。其父威廉卡內基,本手機織工。家無恆產,全賴傭金,以為俯蓄之資。及蒸汽學發明,各工廠咸易機械,前之以手工謀生者,至是概歸失業,威廉亦其一也。時卡氏年方十歲,而其弟尤幼,尚在襁褓中,家貧無以自存。一日再食,時虞莫繼。其父鎮日悲哀,顧瞻四方,不知計之所出。卡氏欲廢讀為傭,而人咸輕其年,無雇之者。然恒以將來必成巨室,自慰並以慰母。但此空想,終無以救目前之貧苦也。

當是時英之失業者,多往美洲謀生。其父不得己亦盡室以行。乃盡質其衣服,鬻其器具,為行資。及抵美洲,賃居濱夕爾勒尼亞州阿列加市。顧其地情狀,亦無異英倫。業手工者,仍無事可謀。以故生計愈艱,恒終日不得食。如是者有日矣,由友人介紹,得棉廠職工,舉家始賴以不死。

勞役時代

年十二,乃請命於父,為絲廠工徒,每週僅得五先令。在此凡一年,莫不先人而往。後人而歸,其勤勉忠實,時罕其匹。厥後改入紡織工廠,司汽罐之事。然此事責任綦重,苟一不慎,生命隨之,且為暗室,居其中者,無異地獄。以十三歲之童子,竟堪此慘澹之役,其勤慎不改常度。且以餘暇,兼理廠主文牘,人均善之。居此凡一年,年十四,充電報局遞信夫,未數日而全市之道路,巨室之所在,皆能一一識之。每電之來,刹那即了,又以餘暇,旁治電報技術。久之,電機初動,即知所自。聽其動音,即得其字,人恒倩其代助,然未嘗卻也。時有技師列特氏歎曰「如此明敏篤實之才。予未見有第二人。其技術之精。當在予上。惜乎沈淪於遞信夫耳。」但卡氏尊重職守,未嘗以微賤而挫其英氣,當時月薪可得五鎊。每鎊當中國海關銀十二兩餘。未幾其父云亡,則前此與其父分任之家累,今則歸諸一身矣,且以母老弟弱,故其哀痛,殆難筆述。既畢父喪,仍壹心從事本業,旋得兼某報館電報訪事,薪資雖微,然在卡氏,亦可小補。自是卡氏之名,漸為時人所稱許。後濱夕爾勒尼亞鐵路公司,以月薪七鎊,招之為地方監督部事務員。自此家用小康,無凍餒之憂矣。

鐵路職員時代

其公司事務雖繁,第以卡氏明敏之才,處之恒若無事,遂於事畢之餘。從事學問,廣涉典籍,以增智識。凡所閱者,必得理解而後己,而於經世濟民之學,尤所注意,且富於發明性。每有所得,亦不之秘,悉以語人。故人多樂與之交。其後公司監督斯科脫,愛賞其能,引為秘書。然居職未久,斯科脫晉為公司協理。卡氏因其推薦,遂為比富羅分公司稽查員,比富羅固美國工業極盛之地。卡氏睹此,甚思從事實業,終以無資而止。時年已二十九矣。其為斯科脫秘書時,盡力備至,其後曾述其立身之秘訣曰,有雇傭根性者,不可以成大業。即身為掃地賤役,亦當以主人自命。此余對於青年第一之忠告也。

其時濱夕爾勒尼亞鐵路公司,以前此所築之橋樑,皆以木為之,往往有崩坍之患。遂定議改築鐵橋,以比巴克橋為始。初卡氏有以代木策,陳請公司總理。及此策行,復請董其事,許之,於是成立基斯頓鐵橋工廠。而卡氏半生被雇生涯,遂以告終。

南北戰爭起時,國內紛擾,達於極度。卡氏乃棄鐵橋工程監督而不顧,以服公務。其知己斯科脫,以後備兵役征為北軍本部副官,遂命卡氏整理鐵路及電線。時通華盛頓府鐵路,多為南軍所斷。卡氏由水道以達安府,首修理鐵路,未數旬而各鐵路復通。然其間所曆艱苦,亦云至矣。蓋其修理時,南軍恒用全力,以事破壞,雖北軍竭力保護,然終不能止。迨至全路告成時,又無敢駕車以行者,卡氏毅然為之。及抵華盛頓,身中數彈,血流及足,而氣不為少阻。其義勇類如此者,政府大嘉其勞,相倚愈重。終此戰役,卡氏未嘗為他事焉。

經營寢車時代

當其為鐵路公司秘書時,一日事務之暇,閒步庭外,以眺野景。有高且碩之人至其前,徐徐進曰,閣下安好,僕久聞閣下在此,名譽甚高,信用甚厚,僕今懷有新制造物在此,能賜覽否。自其懷中,出寢車模型上之。卡氏本富於發明性者,見而喜曰,此物精巧,得未曾有,予特為君進之當道,遂反其室,以語斯科脫。斯氏曰可令入,吾將面之,斯人為誰,即烏特夫是也。既面斯氏,陳述所以,命制寢車二輛,試用於濱夕爾勒尼亞,成績卓著,後與烏氏共立寢車製造。所以卡氏為其總理,幾經改制,愈益精良。而卡內基式之寢車,遂盛於行於各國也。

經營煤油時代

自是以來,卡氏漸成富室,實業思想,更加增進。一八五九年,濱夕爾勒尼亞州,忽發見大煤油礦。美國實業家,群爭趨之。而卡氏亦聯合同志,購斯土利華姆煤油礦一區,因其出產豐饒,竟博得厚利,其言曰予私來探礦時,見天然煤油,源源自石罅湧出,第於經流之處,鑿池承之而已。予心滋喜,遂集資八千鎊,購得此礦,其始日僅得百樽,乃鑿十萬樽貯油池一所,以備存儲。而當時此礦,已可值二十萬鎊。予以為前途尚遠,仍竭力進行,然因貯油池工事未精,所漏失者,不知凡幾。此予疏忽之過,後因工事益進,規模益巨集,每年純利,亦可得百萬鎊。而礦區之值,則二百萬鎊有奇矣。其煤油事業之大,由此即可想見。

經營鋼鐵時代

然卡氏之能成富豪者,尚非其寢車事業及煤油事業,而全在鋼鐵事業也。蓋當卡氏經營煤油時,其工廠所用之鐵軌,純取英國貝司馬式者。後因其缺點甚多,不便於用。次第改良,遂成新式鐵軌,於煤油工廠側。復建設制鐵廠,且因其時煤油工廠,在在發達,須用鐵軌者日益眾。於是漸加擴張,與其煤油工廠,並稱為二大廠焉。一八八八年,復聯合制鐵制鋼工廠凡七所,均歸卡氏一人監督。則五裡以內之地,黑煙蔽天,機聲振耳者,皆其工廠之工作也。綜一月所出,鐵塊得十四萬噸,鋼塊亦如之。備運送之火車,百輛有奇,廠中雇工,無慮二萬七千餘人,月薪都二十五萬鎊,亦云巨矣。然回憶寒而無衣,饑而無食時,能無今昔之感乎,彼之誥誡青年子弟曰「當予初為絲廠工徒時,一星期所入,至今殆不能舉之於口,然用是得以自活,不恃貧父之養,又未嘗不以此自喜。今諸子年少,當速自覺,各抱獨立自尊之志,殊為至要。且人生斯世,苟能努力前進,何事不可成功。倘一遇困境,輒作悲觀者,則皆薄志弱行之人。不足與言事業,諸子勉之,予言雖簡,得此數語,切實而行,其前途未可量也。」

其公司名義,初為卡內基苦羅蔓無限公司,發起人為卡內基與其弟湯姆斯,及俳立大蘭達耶氏。一八九二年,因合併各種公司,更名為卡內基鋼鐵公司,全資本為五百萬鎊。旋復合並俳夫利克公司,則有資本千二百萬鎊。一九○○年,更加擴張,則資本已達二千五百萬鎊。其規模之大,設備之全,時無其匹。一九○一年,以托辣斯大王摩爾根之助,更合併七大公司,而組織鋼鐵托辣斯,資本合計二萬萬鎊。自是卡氏委鋼鐵事業於後進,歸隱故鄉斯克波,惟年獲紅利三四百萬鎊,年已六十四矣。時距一八四七年卡內基之渡美也,凡五十四年。

卡氏既超脫於實業界,以一代偉人,退隱山林。其幽閒之樂,過於帝王。然卡氏不自足也,經天緯地之個人事業既終,鑠古震今之公共事業復起。

嗜好及家庭

卡氏生平,頗嗜樸素之生活。不吸煙,不飲酒,不美食,不華服,愛樂和穆之家庭,襟懷灑脫,待人不設城府,談笑磊落。嘗曰。「笑聲起處,即榮華生處。」酷嗜山水,其居在蘇格蘭北方,曰斯克波,原為古代諸侯之城址。卡氏以八十五萬圓購得者,倚山臨海,風景絕佳,遊者歎為人間天上。又好書成癖,有暇則讀,老而不衰。時且執筆述志,文亦簡勁爽直,肖其為人。

家族間僅其夫人愛女及夫人之妹四人。客有祝卡氏之功業者,則顧其夫人而笑曰,非予一人之力,有帷幄宰相在。或有叩其夫人內助之經歷者,則曰,予實世界最有名之人之最無名之妻也。

卡氏所嗜之遊戲,如乘馬、銃獵、遊船、音樂,無不精其技。聞聲來訪於斯克波者,多不遠千里之名流,相與傾談競技,盡賓主之樂。時赴大學及他會場演說,或荷獵銃,跋涉山林,淩視少壯,雅不欲隱居自逸也。

  1. 彭德尊. 艱苦力行之成功者:卡內基傳. 新青年. 1915,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