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戰於父海報

問戰於父者,募兵海報也。一九一五年,時值英吉利國德意志國相爭,戰於舉世。英吉利國欲招募壯士,以抗敵國之侵略。乃有一畫工名曰顧安,本欲從軍而自覺年老體弱,不能盡其力。遂以己之所長,繪一招募之海報,以示其心。海報中畫一父子三人,坐於椅上。一子於地上戲玩兵具,另子持一書,題曰「大戰事」,問其父曰:「父親,汝於大戰中何所為也?」此言有深意也。意在使觀者自思:若不從軍而後悔,則將來子女問及,將何以對?是以此海報欲以心理之術,使人自覺羞愧而起從軍之念也。

問戰於父海報

然此海報雖有其巧思,而未必有其效也。蓋人云此言過於刻薄,反使人生反感之心。又有從軍者譏之曰:「吾等已盡忠於國家,而汝等安坐家中,作此無聊之言,何不自愧也?」更有人以為此海報過於簡略,未彰戰爭之真相與英雄之風采也。故此海報雖出善意,而未獲眾譽也。

夫從軍與否,非一海報所能定也。或有家國之憂,或有生計之困,或有仁心之發,或有義氣之盛,皆是從軍之動機也。或有恐懼之感,或有愛情之牽,或有和平之願,或有良知之存,皆是不從軍之理由也。人各有其志,各有其情。非可一概而論也。

此海報雖未能用於當時,後卻為一時佳話。有一畫工名曰沈伯德,在和平之世,仿此海報而作一畫,問曰:「汝將何以為於大和平乎?」此言亦有深意也。意在使觀者自思:若不珍惜和平而後悔,則將來子女問及,將何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