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高賢大夫也。周公問于商高曰:『竊聞乎大夫善數也。請問古者包犧立周天曆度,夫天不 可階而升,地不可得尺寸而度,請間數安從出?』商高曰:『數之法出于方圓,圓出于方,方出于 矩,矩出于九九八十一。故折矩以為句廣三,股修四,徑隅五。既方之外,半其一矩,環而共盤, 得成三四五,兩矩共長二十有五,是謂積矩。故禹之所以治天下者,此數之所生也。』周公曰: 『大哉言數!請問用矩之道。』商高曰:『平矩以正繩,偃矩以望高,覆矩以測深, 矩以知遠。 環矩以為圖,合矩以為方。方屬地,圓屬天,天圓地方。方數為典,以方出圓,笠以寫天。天青 黑,地黃赤,天數之為笠也。青黑為表,丹黃為裏,以象天地之位。是故知地者智,知天者聖。智 出于句,句出于矩,夫矩之于數,其裁制萬物惟所為耳。』周公曰:『善哉。』

論曰:方圓者,天地之德。方出于圓,圓出于矩,半其一矩,是謂句股。庖犧立周天度,數從 此出。禹治天下,數之所生。蓋極句股之用,天地莫能外矣。言天者三家,以蓋天為最古。笠以寫 天,所謂蓋天是也。劉智謂顓頊造渾天,黃帝為蓋天,蓋先于渾,是其證已。武進臧玉林琳謂此篇 文句簡質,義奧精深,當是先秦古書,非後人所能托譔,可謂先得我心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