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燮,字南容,本字幼起,慕南容三復白珪,乃易字焉。身長八尺,有威容。北地靈州(今寧夏吳忠市境內)人也。生年不詳,卒於漢靈帝中平四年。

傅燮
南陽太守
中國
東漢
漢靈帝
安定都尉,議郎,漢陽太守
北地靈州
不詳
漢靈帝中平四年
壯節侯
南容

沖齡

  • 燮年少時,師事太尉劉寬
  • 後舉孝廉。
  • 聞所舉郡將喪,乃弃官行服。

討平黃巾之亂

  • 後為護軍司馬,與左中郎將皇甫嵩俱討賊張角
  • 傅燮素疾中官,既行,因上疏曰:「臣聞天下之禍,不由於外,皆興於內。是故虞舜升朝,先除四凶,然後用十六相。明惡人不去,則善人無由進也。今張角起於趙、魏,黃巾亂於六州。此皆釁發蕭牆,而禍延四海者也。臣受戎任,奉辭伐罪,始到潁川,戰無不尅。黃巾雖盛,不足為廟堂憂也。臣之所懼,在於治水不自其源,末流彌增其廣耳。陛下仁德寬容,多所不忍,故閹豎弄權,忠臣不進。誠使張角梟夷,黃巾變服,臣之所憂,甫益深耳。何者?夫邪正之人不宜共國,亦猶冰炭不可同器。彼知正人之功顯,而危亡之兆見,皆將巧辭飾說,共長虛偽。夫孝子疑於屢至,巿虎成於三夫。若不詳察真偽,忠臣將復有杜郵之戮矣。陛下宜思虞舜四罪之舉,速行讒佞放殛之誅,則善人思進,姦凶自息。臣聞忠臣之事君,猶孝子之事父也。子之事父,焉得不盡其情?使臣身備鈇鉞之戮,陛下少用其言,國之福也。」書奏,宦者趙忠見而忿惡。及破張角傅燮功多當封,趙忠訴譖之,漢靈帝猶識傅燮言,得不加罪,竟亦不封,以為安定都尉。以疾免。

二度為官

中平四年,漢靈帝拜傅燮為「議郎」,乃朝廷重臣。中官不容燮,後遭趙忠等之誣陷,派道漢陽郡(今甘肅甘谷縣)為太守。漢武帝时,設河西四郡,羌人纷纷內遷,漢陽郡有羌人之聚居地。因漢靈帝之腐,引羌人反,燮体恤羌人,取松之策,亡之羌人「拜謝燮之恩」,纷纷歸附漢朝。爾後,燮續「廣開屯田,列置四十餘营」,羌人之亂遂平。

西羌造反

會西羌反,邊章韓遂作亂隴右,徵發天下,役賦無已。司徒崔烈以為宜弃涼州。詔會公卿百官,崔烈堅執先議。傅燮厲言曰:「斬司徒(崔烈),天下乃安。」尚書郎楊贊傅燮廷辱大臣。帝以問傅燮傅燮對曰:「昔冒頓至逆也,樊噲為上將,願得十萬眾橫行匈奴中,憤激思奮,未失人臣之節,顧計當從與不耳,季布猶曰『樊噲可斬也』。今涼州天下要衝,國家藩衛。高祖初興,使酈商別定隴右;世宗拓境,列置四郡,議者以為斷匈奴右臂。結烏孫,起敦煌、酒泉、張掖,以(高)〔鬲〕婼羌,裂匈奴之右臂。」

今牧御失和,使一州叛逆,海內為之騷動,陛下臥不安寢。崔烈為宰相,不念為國思所以弭之之策,乃欲割弃一方萬里之土,臣竊惑之。若使左衽之虜得居此地,士勁甲堅,因以為亂,此天下之至慮,社稷之深憂也。若烈不知之,是極蔽也;知而故言,是不忠也。」帝從傅燮議。由是朝廷重其方格,每公卿有缺,為眾議所歸。

頃之,趙忠為車騎將軍,詔忠論討黃巾之功,執金吾甄舉等謂趙忠曰:「傅燮前在東軍,有功不侯,故天下失望。今將軍親當重任,宜進賢理屈,以副眾心。」趙忠納其言,遣弟城門校尉延致殷勤。延謂傅燮曰:「傅燮少荅我常侍,萬戶侯不足得也。」傅燮正色拒之曰:「遇與不遇,命也;有功不論,時也。傅燮豈求私賞哉!」趙忠愈懷恨,然憚其名,不敢害。權貴亦多疾之,是以不得留,出為漢陽太守。

初,郡將范津明知人,舉傅燮孝廉。及津為漢陽,與傅燮交代,合符而去,鄉邦榮之。津字文淵,南陽人。傅燮善卹人,叛羌懷其恩化,並來降附,乃廣開屯田,列置四十餘營。

時刺史耿鄙委任治中程球程球為通姦利,士人怨之。中平四年,耿鄙率六郡兵討金城賊王國韓遂等。傅燮耿鄙失眾,必敗,諫曰:「使君統政日淺,人未知教。孔子曰:『不教人戰,是謂弃之。』今率不習之人,越大隴之阻,將十舉十危,而賊聞大軍將至,必萬人一心。邊兵多勇,其鋒難當,而新合之眾,上下未和,萬一內變,雖悔無及。不若息軍養德,明賞必罰。賊得寬挺,必謂我怯,羣惡爭埶,其離可必。然後率已教之人,討已離之賊,其功可坐而待也。今不為萬全之福,而就必危之禍,竊為使君不取。」耿鄙不從。行至狄道,果有反者,先殺程球,次害耿鄙,賊遂進圍漢陽。城中兵少粮盡,傅燮猶固守。

時北地胡騎數千隨賊攻郡,皆夙懷傅燮恩,共於城外叩頭,求送傅燮歸鄉里。燮子幹年十三,從在官舍。知傅燮性剛,有高義,恐不能屈志以免,進諫曰:「國家昏亂,遂令大人不容於朝。今天下已叛,而兵不足自守,鄉里羌胡先被恩德,欲令弃郡而歸,願必許之。徐至鄉里,率厲義徒,見有道而輔之,以濟天下。」言未終,傅燮慨然而歎,呼幹小字曰:「別成,汝知吾必死邪?蓋『聖達節,次守節』。且殷紂之暴,伯夷不食周粟而死,仲尼稱其賢。今朝廷不甚殷紂,吾德亦豈絕伯夷?世亂不能養浩然之志,:「浩然,天氣也。」食祿又欲避其難乎?吾行何之,必死於此。汝有才智,勉之勉之。主簿楊會,吾之程嬰也。」幹哽咽不能復言,左右皆泣下。王國(人名)使故酒泉太守黃衍傅燮曰:「成敗之事,已可知矣。先起,上有霸王之業,下成伊呂之勳。天下非復漢有,府君寧有意為吾屬師乎?」傅燮案劒叱黃衍曰:「若剖符之臣,反為賊說邪!」

歿

中平四年韓遂麾左右進兵,臨陣戰歿。謚曰壯節侯

  • 後漢書 本紀 孝靈帝 劉宏 紀第八/中平四年》
  • 後漢書 列傳 虞傅蓋臧列傳第四十八/ 傳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