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巨提

(渡自乾竺特

坎巨提,即乾竺特,中亞古國也。在葉爾羌西南約一千五百里。自葉爾羌西行入蔥嶺,至塞勒庫勒之塔什庫爾幹,即蒲犁廳也。由是西行,逾尼若塔什山口,又西南至塔克敦巴什帕米爾,為八帕之一。由是南逾瓦呼羅特、明塔戛兩山口,西為因都庫什山,東為穆斯塔格山。出山口順棍雜河南行,又順河折西抵棍雜,即坎巨提都城,城瀕棍雜河北岸。西域水道記言:「塞勒庫勒在葉爾羌之西八百里,為外蕃總會之區。自塞勒庫勒西五日程,曰黑斯圖濟;又西南三日程,曰乾竺特。」即坎巨提,譯文異耳。乾隆二十六年,其酋有黑斯婁者,始內附,即葉爾羌辦事大臣新柱奏稱「乾竺特伯克黑斯婁遣子貢金」者也。

其人皆奉穆罕默德回教。其部落東西寬二十里,南北長六百里。兩山夾立,廣大峻削,中有大河,為入南疆要隘。坎部民住河西,河東則哪格爾所屬也。棍雜城大約三里。城北有大山曰溫吉爾,河曰崇帶雅。所轄村莊二十五,城中居民二千餘,其在各莊者約五千餘人,城鄉大小頭目一百四十。土產,無布帛,盡衣毛褐。五穀諸果俱備。敵國有犯境者,民即為兵,選精壯者出關禦之。人皆業農,不納糧,不徵稅,惟歲與其酋耕斂而已。每歲貢中國砂金一兩五錢,派之民,農戶收麥十二斤,畜牧家則戶收羊羔一,以集此款,無他徭也。貢使至,朝廷賞大緞兩端。其貢至宣統間不絕。

道光間,克什米爾國王熱吉苦羅普散令其將布甫山率兵犯境,奪坎屬麻雲卡,坎酋夏孜牌爾敗之,追斬七千餘名。喀什米爾遣使構和,年與坎酋洋銀一千五百元,元重二錢五分;坎酋以馬二匹、細狗二隻報之。人謂入貢喀什米爾者,妄也。同治四年,喀什米爾國王令就貝爾薩再犯境,坎王艾贊木復戰敗之,蓋至是喀什米爾已四犯坎屬矣。

光緒間,俄兵入帕米爾,英人聞之,率兵至哪格爾,並檄坎巨提修平道路,備兵進帕地。哪格爾首抗英,坎酋助之。十七年,英人敗哪格爾,直抵坎城,賽必德哎裏罕戰敗,攜眷屬潛遁,英人遂據其地。先是賽酋私與俄通,上降書,押結約俄奪占帕米爾,修築堡壘於黑孜吉牙克、阿克素睦爾瓦、蘇滿三處,並建營於包子滾拜子,以扼要沖。俄人復書,報以金幣千元、金絲呢布諸貨六馱、快砲六杆。賽酋悖逆無信,不恤部眾,且狡而好利,屢挑釁英、俄以求賄,視其部為市販。其副目歪孜爾素執兵權,同惡相濟,部民皆深忌之。至是,率其眾五百餘人將奔俄,塔墩巴什頭目窩思滿集眾邀之。張鴻疇拘諸色勒庫爾,屢謀突城出,不得,後解省羈禁十有七年,嗣復安置庫車,其子米則拜爾及家屬男女五十二人,均編住莎車熱瓦奇莊,賽酋之外產也;脅從之眾悉送還部,並諭飭賽酋之弟買賣提哎孜木代理坎巨提頭目,以安民心。

  • 《清史稿》卷三百十六《屬國傳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