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皇五帝

中華先代聖王

三皇五帝中華之古譚,先代之聖王也。

三皇諸說:

五帝諸說: 黃帝帝顓頊帝嚳帝堯帝舜

自黃帝至舜、禹,姓同而國號異,以章明德。故黃帝謂有熊,帝顓頊謂高陽,帝嚳謂高辛,帝堯謂陶唐,帝舜謂有虞。帝禹為夏后而別氏,姒姓。契為商,子姓。棄為周,姬姓。

太史公曰:學者多稱五帝,尚矣。然尚書獨載堯以來;而百家言黃帝,其文不雅馴,薦紳先生難言之。孔子所傳宰予問五帝德及帝系姓,儒者或不傳。餘嘗西至空桐,北過涿鹿,東漸於,南浮江淮矣,至長老皆各往往稱黃帝、堯、舜之處,風教固殊焉,總之不離古文者近是。予觀春秋、國語,其發明五帝德、帝系姓章矣,顧弟弗深考,其所表見皆不虛。書缺有間矣,其軼乃時時見於他說。非好學深思,心知其意,固難為淺見寡聞道也。[二]

郭店楚簡《唐虞之道》載「六帝」說:「六帝興於古,咸由此也。」[三]

引據

  1. 《後漢書》卷四十〈班彪列傳下〉註:「五位,五帝也。《河圖》曰:『蒼帝靈威仰,赤帝赤熛怒,黃帝含樞紐,白帝白招矩,黑帝叶光紀。』」
  2. 司馬遷《史記·五帝本紀》
  3. 荆門市博物館《郭店楚墓竹簡》第百五十七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