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孫無忌

長孫無忌舊唐書稱無忌、新唐書稱无忌,字輔機。性通悟,博涉書史。始,唐高祖兵度河,進謁長春宮,授渭北道行軍典籤。從秦王征討有功,累擢比部郎中、上黨縣公。

長孫無忌像

皇太子建成毒王,王病,舉府危駭。房玄齡謂無忌曰:「禍隙已牙,敗不旋踵矣。夫就大計者遺細行,周公所以絀管、蔡也。」遂俱入白王,請先事誅之,王未許。無忌曰:「大王以何如人?」王曰:「濬哲文明,為子孝,為君仁,又何議哉?」對曰:「向使濬井弗出,得為孝乎?塗廩弗下,得為仁乎?大杖避,小杖受,良有以也。」王未決。事益急,乃遣無忌陰召房玄齡、杜如晦定計。無忌與尉遲敬德侯君集張公謹劉師立公孫武達獨孤彥雲杜君綽鄭仁恭李孟嘗討難,平之。王為皇太子,授左庶子。即位,是為太宗。遷吏部尚書,以功第一,進封齊國公。帝以無忌皇后兄,又少相友,眷倚日厚,常出入臥內。進尚書右僕射。

突厥頡利可汗已盟而政亂,諸將請遂討之。帝顧新歃血,不取為失機,取之失信,計猶豫,以問大臣。蕭瑀曰:「兼弱攻昧,討之便。」無忌曰:「今我務戢兵,待夷狄至,乃可擊。使遂弱,且不能來,我又何求?臣謂按甲存信便。」帝曰:「善。」然卒取突厥。

或有言無忌權太盛者,帝持表示無忌曰:「我與公君臣間無少疑,使各懷所聞不言,斯則蔽矣。」因普示羣臣曰:「朕子幼,無忌於我有大功,視之猶子也。疏間親、新間舊之謂不順,朕無取焉。」無忌亦自懼貴且亢,后又數言之,遂解僕射,授開府儀同三司。與房玄齡、杜如晦、尉遲敬德皆以元勳封一子郡公。進冊司空,知門下、尚書省事,無忌辭,又因高士廉口陳「以外戚位三公,嫌議者謂天子以私后家」。帝曰:「朕任官必以才,不者,雖親若襄邑王神符,不妄授;若才,雖仇如魏徵,不棄也。夫緣后兄愛昵,厚以子女玉帛,豈不得?以其兼文武兩器,朕故相之,公等孰不曰然?」無忌固襄,詔答曰:「黃帝力牧,為五帝先;夏禹得咎,為三王祖;齊桓管仲,為五伯長;朕得公,遂定天下。公其無讓!」帝又思所與共艱難,賴無忌以免,作威鳳賦以賜,且況其功。

帝欲功臣並世襲刺史,貞觀十一年,乃詔有司:「朕憑明靈之祐,賢佐之力,克翦多難,清宇內。蓋時屯共資其力,世安專享其利,朕所不取。刺史,古諸侯,雖名不同,而監統一也。無忌等義貫休戚,効挺夷險,嘉庸懿績,簡在朕心。其改錫土宇,用世及之制。」乃以無忌為趙州刺史,以趙為公國;房玄齡宋州刺史,國於梁;杜如晦贈密州刺史,國於萊;李靖濮州刺史,國於衞;高士廉申州刺史,國於申;侯君集陳州刺史,國於陳;道宗鄂州刺史,王江夏;孝恭觀州刺史,王河間;尉遲敬德宣州刺史,國於鄂;李勣蘄州刺史,國於英;段志玄金州刺史,國於褒;程知節普州刺史,國於盧;劉弘基朗州刺史,國於夔;張亮澧州刺史,國於鄖。凡十有四人,餘官食邑尚不在。無忌等辭曰:「羣臣披荊棘,事陛下。今四海混一,誠不願違遠左右,而使世牧外州,與遷徙等。」帝曰:「割地封功臣,欲公等後嗣長為藩翰,而薄山河之誓,反為怨望,朕亦安可彊公土宇邪?」遂止。後帝幸其第,自家人姻婭勞賜皆有差。久之,進位司徒。

太子承乾廢,帝欲立晉王,未決,坐兩儀殿,羣臣已罷,獨留無忌、玄齡、勣言東宮事,因曰:「我三子一弟,未知所立,吾心亡聊。」即投牀,取佩刀自向,無忌等驚,爭抱持,奪刀授晉王,而請帝所欲立。帝曰:「我欲立晉王。」無忌曰:「謹奉詔,異議者斬!」帝顧王曰:「舅許汝矣,宜即謝。」王乃拜。帝復曰:「公等與我意合,天下其謂何?」答曰:「王以仁孝聞天下久矣,固無異辭;有如不同,臣負陛下百死。」於是遂定。以無忌為太子太師、同中書門下三品,「同三品」自此始。帝又欲立吳王恪,無忌密爭止之。帝征高麗,詔攝侍中。還,辭師傅官,聽罷太子太師,遙領揚州都督。

帝嘗從容問曰:「朕聞君聖臣直,人常苦不自知,公宜面攻朕得失。」無忌曰:「陛下神武聖文,冠卓千古,性與天道,非臣等愚所及,誠不見有所失。」帝曰:「朕冀聞過,公等乃相諛悅。朕當評公等可否以相規。」謂:「高士廉心術警悟,臨難不易節,所乏者骨鯁耳。唐儉有辭,善和解人,酒杯流行,發言可憙,事朕二十年,未嘗一言國家事。楊師道性謹審,自能無過,而懦不更事,緩急非可倚。岑文本敦厚,文章、論議其所長也,謀常經遠,自當不負於物。劉洎堅正,其言有益,不輕然諾於人,能自補闕。馬周敏銳而正,評裁人物,直道而行,所任皆稱朕意。褚遂良鯁亮,有學術,竭誠親於朕,若飛鳥依人,自加憐愛。無忌應對機敏,善避嫌,求於古人,未有其比;總兵攻戰,非所善也。」

二十三年,帝疾甚,召入臥內,帝引手捫無忌頤,無忌哭,帝感塞,不得有所言。翌日,與遂良入受詔,顧遂良曰:「我有天下,無忌力也。爾輔政,勿令讒毀者害之。」有頃,崩。方在離宮,皇太子悲慟,無忌曰:「大行以宗廟、社稷屬殿下,宜速即位。」因祕不發喪,請還宮。

太子即位,是為高宗。進無忌太尉,檢校中書令,猶知門下尚書二省。固辭尚書省,許之。帝欲立武昭儀為后,無忌固言不可。帝密以寶器錦帛十餘車賜之,又幸其第,擢三子皆朝散大夫,昭儀母復詣其家申請。許敬宗數勸之,無忌厲色折拒。帝後召無忌、遂良及于志寧言后無息,昭儀有子,必欲立之者。無忌己數諫,即曰:「先帝付託遂良,願陛下訪之。」遂良極道不可,帝不聽。

后既立,以無忌受賜而不助己,銜之。敬宗揣后指,陰使洛陽人李奉節上無忌變事,與侍中辛茂將臨按,傅致反狀。帝驚曰:「將妄人構間,殆不其然。」敬宗具言:「反跡已露,陛下不忍,非社稷之福。」帝泣曰:「我家不幸,高陽公主與我同氣,往謀反,今舅復爾,使我重愧天下,奈何?」對曰:「房遺愛口乳臭,與女子反,安能就事?無忌姦雄,天下所畏伏,一旦竊發,陛下誰使禦之?今即急,恐攘袂一呼,以嘯同惡,且為宗廟憂。陛下不見隋室乎?宇文化及父宰相,弟尚主,而身掌禁兵,煬帝處之不疑,然而起為戎首,遂亡隋。願陛下決之。」帝猶疑,更詔審覈。明日,敬宗言無忌反明甚,請逮捕。帝泣曰:「舅果爾,我決不忍殺,後世其謂我何?」敬宗曰:「漢文帝舅薄昭,從代來有功,後坐殺人,帝惜撓法,令朝臣喪服就哭之,昭自殺,良史不以為失。今無忌忘先帝之德,捨陛下至親,乃欲移社稷、敗宗廟,豈特昭比邪?在法夷五族。臣聞當斷不斷,反受其亂。乘機亟行,緩必生變。無忌與先帝謀取天下,天下伏其智,王莽、司馬懿之流。今逆徒自承,何疑而不決?」帝終不質問。遂下詔削官爵封戶,以揚州都督一品俸置于黔州,所在發兵護送;流其子祕書監沖等於嶺外;從弟渝州刺史知仁貶翼州司馬。後數月,又詔司空勣、中書令敬宗、侍中茂將等覆按反獄。敬宗令大理正袁公瑜、御史宋之順等即黔州暴訊。無忌投繯卒,沖免死,殺族子祥,流族弟思于檀口,大抵期親皆謫徙。

初,無忌與遂良悉心奉國,以天下安危自任,故永徽之政有貞觀風。帝亦賓禮老臣,拱己以聽。綱紀設張,此兩人維持之也。既二后廢立計不合,姦臣陰圖,帝暗於聽受,卒以屠覆,自是政歸武氏,幾至亡國。

上元元年,追復官爵,以孫元翼襲封。初,無忌自作墓昭陵塋中,至是許還葬。文宗開成三年,詔曰:「每覽國史至太尉無忌事,未嘗不廢卷而歎。其以裔孫鈞為猗氏令。」

  • 《新唐書/列傳 凡一百五十卷/卷一百五 列傳第三十/長孫无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