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扎姆/沙盒

-用戶:扎姆【甚年輕甚簡單,更甚幼稚也】 二〇一七年九月二四日 (日) 一一時一九分 (UTC)

詮敘

共產之幽靈,方徘徊歐洲。其地遺孽,若景宗、沙皇、梅特涅、基佐,若法國之民本黨、德意志之巡捕,未有不聯盟以彈壓之也。

今為野黨者,何幾不以共產污名其當政者?當政亦何幾不以共產為章本,反訾其敵黨及仇讎?然則可斷案者二:

曰:共產黨之為歐洲之勢力,已得公仞。

曰:揚宗旨於萬國、傳檄文以自立,正其時也。

於是,吾輩集議倫敦,擬定宣言,決以英、法、德、意、荷、丹諸國之語曉聞天下。

資產者及無產者

民羣歷史,實流競之史也。

繇氓也、氓隸也、顯族也、齊民也、田主也、佃農也,若夫行社之管領及幫工者,一言蔽之,莫非壓迮或受抑者也。觀古今之歷史,對立恆有,鬥爭伴之,或隱或見,其所終果,惟新社會之光華,亦或兩者俱滅。

自原人以來,民羣分決其等,各有其境。若大秦之貴族、之騎士、之平民、之賤民,作中古之首领[一]、之臣仆,若行社之魁領、之幫工、之佃戶,皆是也。而一等之中,復別有判分。

及封建制覆,資本制興,民等為之一變。而壓迫常存,以規制之,徒以新易舊耳。

然當今之世,資產財紳之世也,有特質焉,即民等對立之化簡,有兩者徑直當立,一曰無產階級,二曰資產階級。

中世之佃戶生坊郭戶,而資產階級所生之原質,則坊郭戶也。

夫美洲探,航線環,資本之天地新開。南洋及中國之市貿,美洲之殖民,生計之資為增,又繼起商賈、航海、工業俱進,革命之要素日備,遂封建不復反矣。

舊封建或行社之行賈,無以充盈市集,遂以作場代之。行社魁領推排出時世民等也。

市場拓,需求增,作場弗能足。遂作汽機代之。今之工廠代舊之作場,萬貫豪富牽帥產業之方向,當世之資本財紳代近世之作場主也。

大工業之立,蓋美洲之勘探以具之。寰宇市貿之拓張,策進商,舶,驛之興,遂其策進實業大進。工,商,舶,驛之拓,資產階級偕之,而後資本駿發,滅沒中古之遺孽也。

為此,吾輩可知,當時之資產階級乃生產交換之更易迭代而出。

資產階級愈進,後治制從之。昔封建貴胄當朝,受抑者是也。於中古之自由市邑,或共和市邑,或自治武裝是也。於帝制國,課稅與王政之三階民等是也。近世之時,則為君主之器,與顯族相抗,助其一統之策。終焉,市場成,於是,資產階級當立,近世國會之制,乃其所持。凡萬方諸衙,悉為其委員會耳。

質功觀史,革命之勞,弗可玩視也。

凡資產階級所理之處,其地宗法,群道,懿德琦行之人倫悉以新者所代,若種種尊長之羈勒,皆為其所刈;若仲間戚屬,皆以事貨財,別無他物。人心之有所愛憎,若道心敬虔,若騎士卓美,若坊戶憂戚,皆為己而宗。而為人尊勝,悉可賈矣,無遮之生業以易册約自立之自繇。一言蔽之,若宗教政治之幻想,悉為淺明、無恥之剝削所易也。

所尚所畏營幹之聲聲價,资产阶级乃祛之。醫者也,師者也,儒者也,景士也,皆化其所傭賃之勞力之眾也。

無產者及共產者

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之典籍

白色之社會主義

墨守陳規之社會主義或資產人之社會主義

空想之社會主義或空想之共產主義

共產黨人對諸黨之心態

即終,可知吾輩同工人諸黨之倫理,亦可得同英國璽書黨及美國變法黨之倫理也。

共產黨人為勞工裨益而鬥爭,而其今時之鬥爭,亦為其來時也。

於法國,則同社會主義民政黨而盟,以反資產階級之政,然亦弗忘批判空想之謬誤也。

於瑞士。則同其民本黨而盟,然不忘其激進之本質也。

於波蘭,以土地重構為民種解放之要素,彼丙午克拉科夫之變也。

於德國,則同其國之資產階級,若資產者舉兵革命,共產黨人必從之。

然吾輩弗能忘者,乃詔示勞工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之對立本質,若帝制傾覆,是使勞工舉義兵而傾資本之制也。

共產黨人專意於德國,蓋德國資本制之變革將至,同十七稘之英國,十八稘之法國,德國於歐洲進步之時尚為帝制,其國無產品流方越而立制也。

綜上,吾輩要以傾覆是時之制而變革也。

其中,所有制為上,以為章旨。

宣言即終,共產黨人為天下之民主黨之輯合而爭抗也。

吾輩不屑抑諱吾輩之章旨。乃明詔曰:彼眾之意需傾覆當下之制方可及之。共產主義變革當立,令天下之統治者戰慄兮!無產者所失,維枷鎖之羈勒;所得,則天下之廣袤!

全方貧工之聯合!

  1. 城市田野皆有首领主之 宋史490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