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公伯禽

魯公伯禽,生卒年不詳,姓,諱,伯乃其排行,尊稱禽父周文王之孫,周公之長子,武王之從子,西周君。

魯公伯禽
名諱 姬姓,諱禽
生卒 不詳
在位 不詳
政權
先君 周公旦
嗣君 魯考公

封魯

周武王崩,子成王立。時公封魯,以成王幼沖而嗣位,於是旦遂留而輔成王,而遣長子伯禽代之。成王則命將奄國與「民六族」賜伯禽,並送其册寶儀仗也。

伯禽將行,周公戒伯禽曰:「我乃文王之子、武王之弟、今王之叔,吾於天下亦不為之賤。然我一沐三捉發,一飯三吐食,起以待士,猶恐失天下之賢人。子之魯後,慎無以國而驕人也。」

政績緩慢

伯禽於魯謀三年,方至鎬,而告政於父。周公旦曰:「何遲也?」伯禽曰:「變其俗,革其禮,喪三年然後除之,故遲。」

齊太公封於,太公受封方五月,遂向旦報其政。周公旦曰:「何其速?」太公曰:「吾簡其君臣之禮,順故俗行。」

當周公聞伯禽言報政遲者,乃歎曰:「嗟乎,魯後世將北而事齊!政不簡不易,百姓則不親;政平易近民,民必附之。」

平徐戎

後,管叔鮮蔡叔度以周公將不利於成王,乃挾武庚作亂,史稱「三監之亂」也。者,皆文王子,而伯禽之叔伯也。時淮夷徐戎等亦聞風而興兵亂,來伐魯。伯禽至,禦徐戎,並自作《費誓》,以嚴軍紀。《費誓》曰:「陳爾甲胄,無敢不善。無敢傷牿。馬牛其風,臣妾逋逃,勿敢越逐,敬複之。無敢寇攘,逾牆垣。魯人三郊三隧,歭爾芻茭、糗糧、楨幹,無敢不逮。我甲戌築而征徐戎,無敢不及,有大刑。」,得將士力戰及齊師之援下,尋事則成相持之勢。三監即平,齊、魯、周三軍曆戰經年,卒破賊,遂定魯。

周康王十六年,伯禽薨。其子立,是為考公。

為政

伯禽固以治,立四十六年,魯之興也。其地北至泰山,南至徐淮,東至黃海,西抵陽谷間,為周東之一大邦,並有「禮義之邦」之美譽也。

宗室

周文王

周公旦

引據

史記·卷三十三·魯周公世家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