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論》者,馬克思之著作也。實為近世經濟學中開一新紀元,根本上糾正從前之錯誤不少,於一八六七年發行,乃繼續並擴張一八五九年所著之《經濟學評》而作。

馬學
馬恩二人
共產主義研論

馬氏之原意,本欲發布一完全之經濟學,內容分為三大部,不幸僅發行一部On the Process of capital Production 即病不能起。其所以遲遲之原因,實由於隨作隨改,力求完備。其第二部本已脫稿,第三部亦正在進行。一述資本之周轉(Circulation of Canital),一紀各種方法之形式,及學理變遷之歷史(The forms of the Entire Pr Process and the History of Theory)。對於已刊行第一部,聞馬氏尚擬有三版之更改,此皆馬氏所不及手校,留待昂格思為之刊行者也。

儒伊利以為《資本論》一書,實不愧為社會民主黨之聖經。以健全之學理,護持其平生之主義,在經濟學界中,實為一最有勢力之著作。知之者雖多,而能讀之者少。其所以難讀之原因,乃由於談理太深,非專心研究者,莫能窺其奧妙也。赫得堡大學教授克奈(Knies)則以為馬氏之著作,在當時德意誌經濟學中,實無其匹。其思想之堅銳。誠為一般經濟學家所不能及。《資本論》一書,實予研究社會主義及經濟學者一最好之資料[一]

引據

  1. 劉秉麟. 馬克思傳略. 新青年. 1919,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