者,屬,大而黃黑,好在木上,亦謂之栗鼠,其尾特大。其皮燠於狐貉,取以為帽,得風則煖,其毛拂面如焰。朔地苦寒,人以其皮溫額,後代效之,因以金璫飾首,前插貂尾,至漢因焉。

漢之侍中、常侍,武冠加黃金璫,附為文,貂尾為飾。始於武靈王胡服,以金璫飾首,前插貂尾為貴職。滅趙,以其君冠賜近臣。應劭以為金取堅剛,百鍊不耗,蟬居高飲潔,口在腋下,貂內勁悍而外溫潤,此因物生義也。徐廣以為蟬取清高,飲露而不食;貂紫蔚采潤,而文采不彰灼。而胡廣以為北方寒涼,本以皮暖額,附施於冠,遂成首飾,則廣之說是也。

古高麗有貂帽豹裘,冬溫夏涼,利以入水,纔出岸,振迅之則乾雪著其上則消。又北方往往黃塵眯人眼,以袖拭目則塵去,古亦以為裘。趙王資蘇秦貂裘黃金,使說秦王破關中之橫書十上而說不行。黑貂之裘敝,黃金百斤盡,是亦起於趙也。

分布

遼東高麗女真韃靼諸國皆有之。

  • 應劭《漢官儀》云:「金取堅剛, 百鍊而不耗;蟬取居高,飲露而不食;貂取內勁悍而 外溫潤,其色紫蔚而不耀。」
  • 《太元》曰:「狐貂之毛躬之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