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文公姓,氏,名未詳,秦襄公之子,春秋君。

父死即位

襄公十二年,襄公伐,薨於道,文公乃嗣君位。

營建城邑

文公元年,文公居西垂宮

三年,文公以七百人獵於東。

四年,文公至之會,文公曰:「昔,以其地賜我先秦嬴為邑,後我終為諸侯。」文公乃命人卜於此,曰吉,文公乃營邑於此。

集民擴地

十年,文公夢一黃蛇,身自天垂至地,口至於鄜城之野。文公覺,問於史敦,史敦對曰:「此天之像也,請君祭之。」文公乃命立鄜畤,以牛馬羊三牲祭白帝

十三年,文公立記事之史官,民多化者。

十六年,文公伐戎,西戎敗走。於是,文公集周之遺民歸其有之,廣地至,以岐東之地獻天子。

十九年,文公獵於陳倉,過北阪城,得陳寶之石,其色如肝也。文公乃命人於北阪城立陳寶祠,用一牲祀之。陳寶祠之東南,嘗于晴時聲如雷,翟皆隨鳴,故謂雞鳴神也。

二十年,文公立誅三族之法。

秦之時,武都故道縣南山怒特祠,祠上有一梓樹。文公二十七年,文公使人伐此樹,則有大風雨。樹之瘡隨合,竟斬一日而不斷。文公乃增兵,持斧者至四十人,猶斬不斷。士疲,還息,其一人傷於足,不能行,臥樹下,其聞鬼語樹神言:「戰甚勞矣?」其一人曰:「何足為勞?」鬼曰:「秦公必不肯止,若之何?」答曰;「秦公其如予何?」鬼曰:「秦公若使三百人被發,以朱絲繞樹,赭衣,灰坌伐君,汝能不病乎?」神乃無言。次日,傷於足者乃以聞之言告公。文公乃使士卒皆衣赭,隨瘡斫出,即以灰上。果樹斷,樹中一青牛出,走入豐水中。後牛從水出,文公遣騎擊之,初時不勝。有騎墮地,复上馬,髻散,乃被發逐之,牛畏之,於是入水,不敢復出。是故,秦自是置旄頭騎也。

薨葬

四十八年,文公之太子薨,賜諡竫公。文公乃立孫為嗣者。

五十年,文公薨,葬於西山。其孫嗣位,是為寧公

為政

文公時,令營城邑;立史官,使百姓受教;破西戎,收歸周遺,使秦抵岐西;立誅三族之法。

宗室

秦莊公

秦襄公

子孫

  • 子:秦竫公,一作靜公
    • 子:秦寧公,一作憲公

其他

亦見於《東周列國志》,多寫《秦本紀》所載秦文公時神異之事,與《史記索隱》、《史記正義》相符之。

引據

史記·卷五·秦本紀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