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治君理後漢丹楊故鄣人也。初為縣吏,後察孝廉,州辟從事,隨孫堅征伐。

中平五年,拜司馬。從討長沙零陵桂陽等賊。有功,堅表治行都尉。從破董卓陽人,入洛陽。表治行督軍校尉,特將步騎,東助徐州陶謙黃巾。會堅薨,治扶冀孫策,依就袁術。後知術政德不立,乃勸策還平江東。時太傅馬日禪壽春,辟治為,遷吳郡都尉。是時吳景已在丹楊,而策為術攻廬江。於是劉繇恐為袁、孫所並,遂構嫌隙。而策家門盡在州下,治乃使人於曲阿太妃孫權兄弟。所以供奉輔護,甚有恩紀。治從錢唐欲進到吳,吳郡太守許貢拒之於由拳,治與戰,大破之。貢南就山賊嚴自虎,治遂入郡,領太守事。策既走劉繇,東定會稽。權年十五,治舉為孝廉。後策薨,治與張昭等共尊奉權。

建安七年,權表治為呉郡太守,行扶義將軍。征討夷越,佐定東南,禽截黃巾余類等。黃武元年,封毗陵,領郡如故。

二年,拜安國將軍金印紫綬,徙封故鄣。權歷位上將,及為吳王,治每進見,權常親迎。執版交拜,饗宴贈賜,恩敬特隆,至從行吏,皆得奉贄私覿,其見異如此。治性儉約,雖在富貴,車服惟供事,權優異之。

黃武三年卒,在郡三十一年,年六十九。

  • 三國志評曰:朱治、呂范以舊臣任用。

  • 三國志·吳書·朱治朱然呂範朱桓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