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太陽之精,貞明不息,而其體質本無增損,但象一也。諸行星皆繫之而運。四時之變化,萬物之存續,亦繫之矣。天文代號:☉

方其升及將西沉時,乃覺其象頗大甚赤。至中天,則覺其象小而色稍淡。方其升于東方,但覺其光尚隱而物皆無影,其質尚暗而光不爍目。及將西沉亦猶是也。惟中天則大明朗照,質亦洞然而人不敢仰視。則朝暮涼而午漸熱,則朝暮寒而午稍溫。

日為眾陽之宗,故其煖熱之氣皆出乎日也。涼寒則日氣之不及處爾,日漸長故煖,日極長則熱矣。日漸短故涼,日極短則寒矣。暖則陽氣之盛也,而極則斯熱。涼則陰氣之盛也,而極則斯寒。

日食者,掩之也,日在上,月在下,障於月之形也。日月合相襲,月在上日在下者,不能掩日。日在上,月在日下,障於日,月光掩日光,故謂之食也,障於月也,若陰蔽日月不見矣。其端合者,相食是也。其合相當如襲璧者,日既是也。

日為德,月為刑。月歸而萬物死,日至而萬物生。

生與亡

太陽者,生於太空之低溫富氫星雲,其溫甚低,近乎三開氏度3k,然自引力作用,其漸小,終成恆星,今五十億歲矣一說四六億歲。然其以四核而成一核4H——1He,故五十億歲至今,終成紅巨星,愈紅則其表面溫度益低,終成行星狀星雲矣,而內坍作白矮星也。

太陽系
 日水金月地火衛火小行星帶木木衛木星環土土衛土星環天王天衛天王星環海衛海王海王星環冥衛冥王妊衛妊神鳥神柯伊伯帶鬩衛一鬩神離散盤歐特星雲
行星天王海王
衛星木衛三土衛六木衛四木衛一木衛二海衛一天衛三土衛五天衛四土衛九
天王海王
矮行星穀神冥王妊神鳥神鬩神
小天體流星隕星小行星近地小行星帶半人馬海外天體柯伊伯帶 / 離散盤天體)) • 彗星歐特星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