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新野壯侯文聘仲業南陽人也。初為劉表大將,使禦北方。表薨,其子立。曹操荊州,琮舉州降,聘乃詣操。操問曰:「來何遲邪?」聘曰:「先日不能輔弼劉荊州以奉國家,荊州雖沒,常願據守川漢,保全土境,生不負於孤弱,死無愧於地下,而計不得已,以至於此。實懷悲慚,無顏早見耳。」遂欷歔流涕。操為之愴然,曰:「仲業,卿真忠臣也。」厚禮待之。授兵,使與曹純追討劉備長阪

江夏與吳地接,民心不安,乃以聘為江夏太守,使典北兵,委以邊事。賜爵關內侯。與樂進關羽尋口,有功,進延壽亭侯,加討逆將軍。又攻羽輜重於漢津,燒其于荊城。

文帝踐阼,進爵長安鄉侯假節夏侯尚江陵,使聘別屯沔口。禦賊有功,遷後將軍,封新野侯孫權以五萬眾自圍聘于石陽,甚急。聘堅守不動,權住二十余日乃解去。聘追擊破之。增邑五百戶,並前千九百戶。

聘在江夏數十年,有威恩,名震敵國,賊不敢侵。薨,諡曰壯侯。子,嘗分邑侯之,從子亦爵關內侯。岱早卒,以養子嗣。休卒,子嗣。

  • 三國志》評曰:「文聘鎮衛州郡,並著威惠。」

  • 《三國志·魏書十八·文聘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