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賢 (墨)

墨家
墨士
墨子禽滑釐耕柱子胡非子

巨子
孟勝田襄子腹䵍
墨經

墨子

墨術

墨辯

守道

三表

墨義

非攻

非樂

非命

尚同

尚賢

非儒

天志

明鬼

節葬

節用

兼愛


尚賢者,之所宗也,用人惟其才也。

詮述

墨子所生之時,蓋天子旁落而諸侯興,禮崩樂壞,諸邦興戎,妄意徭役之時,顯族欲以命理之說辯白其之合法。以此,實《非命》之源泉也。墨子以為,當善下民之所處,故以兼愛節用節葬以及之。

初之於天志,此天意實墨子之意也。其言「順天意者,兼相愛,交相利,必得賞。反天意者,別相惡,交相賊,必得罰。」而至於尚同墨子修正其說,其言:「是故選天下之賢可者,立之為天子」。此有四意,一曰天子當由天下人所選;二曰天子當為聖賢;三曰天子之合法,當取之於天下人;四曰當以選主而代世襲也。於此而言,其宗有二,若民主之雛形,若賢能之雛形也,以所處之時觀之,此合其時所需也。然至於春秋帝制合乎治政,以抵無序,此戰國之必然也,亦合政治哲學之理也。然若此立焉,則自里長、鄉長、國君,至於天子,所轄之地,所是者人民必是,所非者人民必非也。

墨子言昔之王公,悉欲其國強人眾,然國未強、人未眾,治政亂,此不能以尚賢為政致之也。欲使賢眾,當必將富之,貴之,敬之,譽之,而後賢自出。古之聖王曾言:「不義不富,不義不貴,不義不親,不義不近」,是故列德而尚賢,雖在農與工肆之人,有能則舉之,高予之爵,重予之祿,任之以事,斷予之令。後墨子言曰:「夫尚賢者,政之本也。」

雖有法之,然事猶若未成,此無三本也。曰爵位不高則民不敬也,曰蓄祿不厚則民不信也,曰政令不斷則民不畏也。是故古之聖王當予之高爵,予之重祿,今之王公予賢高爵而無祿,民不信也。而古之聖王尚賢為政,取法於天,蓋天不辯貧富、貴賤,惟賢者舉而尚之,不肖者抑而廢之。是故尚賢之為說,而不可不察此者也。尚賢者,天鬼百姓之利,而政事之本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