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武烈皇帝,姓孫氏文臺吳郡富春人,蓋孫武後也。

吳武烈皇帝
名諱 孫堅
生卒 一五五年一九三年
在位
政權 孫吳
先君
嗣君

堅少為縣吏。年十七,與父共乘錢唐,會海賊胡玉等掠取賈人財物,於岸上分之。行旅皆住,船不敢進。堅謂父曰:「此賊可擊,請討之。」父日:「非爾所圖也。」堅操上岸,以手東西指麾,若分兵以捉賊狀。賊望見,以為官兵捕之,即散財物而走。堅追斬得一人以還,由是顯聞。

熹平元年會稽妖賊許昌起於句章,僭號陽明皇帝,其子煽動諸縣,眾以萬數。堅以郡司馬募召精勇,得千餘人,合諸州郡討破之。揚州刺史臧旻列上功狀,詔除堅監瀆,數歲徙盱眙丞,又徙下邳丞。

中平元年黃巾賊師張角起於魏郡。三月甲子,三十六方一旦俱發,天下響應,燔燒郡縣,殺害長吏。漢遣車騎將軍皇甫嵩中郎將朱儁將兵討擊之。儁表堅為佐軍司馬,鄉里少年隨在下邳者皆願從堅。堅又募諸商旅及精兵,合千許人,與儁並力奮擊,所向無敵。會賊走保宛城。堅身當一面,登城先入,大破之。儁具以狀聞上,拜堅別部司馬

邊章韓遂作亂涼州,中郎將董卓拒討無功。三年,漢遣司空張溫行車騎將軍以討章等。溫表請堅與參軍事,屯長安。溫以詔書召卓,卓良久乃詣溫。溫責讓卓,卓應對不順。堅時在坐,前耳語謂溫曰:「卓不怖罪而鴟張大語,宜以召不時至,陳軍法斬之。」溫曰:「卓素著威名於隴蜀之間,今日殺之,西行無依。」堅曰:「明公親率王兵,威震天下,何賴於卓?觀卓所言,不假明公,輕上無禮,一罪也。章、遂跋扈經年,當以時進討,而卓云未可,沮軍疑眾,二罪也。卓受任無功,應召稽留,而軒昂自高,三罪也。古之名將,仗鉞臨眾,未有不斷斬以示威者也。是以穰苴莊賈魏絳楊干。今明公垂意於卓,不即加誅,虧損威刑。於是在矣。」溫不忍殺之,乃曰:「君且還,卓將疑人。」堅因起出。章、遂聞大兵向至,黨眾離散,皆乞降。軍還,議者以軍未臨敵,不斷功賞。然聞堅數卓三罪,勸溫斬之,無不歎息。拜堅議郎。時長沙區星自稱將軍,眾萬餘人攻圍城邑,乃以堅為長沙太守。堅到郡親率將士,施設方略,旬月之間,克破星等。周朝郭石亦率眾起於,與星相應。堅遂越境尋討,三郡肅然。漢錄前後功,封堅烏程侯

靈帝崩,卓擅朝政,橫恣京城。諸州郡興義兵以討卓,堅舉兵響應。荊州刺史王睿素遇堅無禮,堅殺之。比至南陽,聚數萬人。南陽太守張咨聞軍至,晏然自若。長沙主簿入白堅:「南陽太守稽停義兵,使賊不時討,請收出案軍法從事。」便牽咨於軍門斬之。郡中震慄,無求不獲。

前到魯陽,與袁術相見。術表堅行破虜將軍,領豫州刺史,遂治兵於魯陽城。卓遣步騎數萬逆堅,輕騎數十先到。堅方行酒談笑,敕部曲整頓行陳,無得妄動。後騎漸益,堅徐罷坐,導引入城。乃謂左右曰:「向堅所以不即起者,恐兵相蹈藉,諸君不得入耳。」卓兵見堅士眾甚整,不敢攻城,乃引還。是時,或間堅於術,術不與堅軍糧。堅移屯梁東,大為卓軍所敗,與數十騎潰圍而出。堅常著赤幘,乃脫幘令親近將祖茂著之。卓騎爭逐茂,故堅從間道得免。茂困乏,下馬,以幘冠塚閒燒柱,因伏中。卓騎望見,圍繞數重,定近覺是柱,乃去。堅收兵,合戰於陽人,大破卓軍,梟其都督華雄等。陽人去魯陽百餘里,堅夜馳見術,畫地計較,曰:「所以出身不顧,上為國家討賊,下慰將軍家門之私仇。堅與卓非有骨肉之怨也,而將軍受譖潤之言,還相嫌疑!」術踧踖,即調發軍糧,堅還屯。卓憚堅猛壯,乃遣將軍李傕等來求親。堅曰:「卓逆天無道,蕩覆王室。今不夷汝三族,懸示四海,則吾死不瞑目。豈將與乃和親邪?」復進軍大谷。卓尋徙都西入關,焚燒雒陽。堅乃入雒,修諸陵,平塞卓所發掘。訖,引軍還,住魯陽。

初平三年,術使堅征荊州,擊劉表。表遣黃祖逆堅於之間。堅破之,追渡漢水,遂圍襄陽,單馬行峴山,為祖軍士所射殺。兄帥將士眾就術。

堅四子:策、。權既稱尊號,諡堅曰武烈皇帝

家屬

 
孫族家譜

  • 三國志》評曰:「孫堅勇摯剛毅,孤微發跡,導溫戮卓,山陵杜塞,有忠壯之烈。策英氣傑濟,猛銳冠世,覽奇取異,志陵中夏。然皆輕佻果躁,隕身致敗。且割據江東,策之基兆也。而權尊祟未至,子止侯爵,於義儉矣。」

  • 《三國志·吳書·孫破虜討逆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