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禮」: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雨轩主人
無編輯摘要
雨轩主人
無編輯摘要
第三行:
《周禮》開首曰:惟王建國,辨方正位,體國經野,設官分職,以為民極。明是書為天子帝王官人之法。書分“天官冢宰”、“地官司徒”、“春官宗伯”、“夏官司馬”、“秋官司寇”、“冬官司空”六類,惟“冬官”已佚,餘五官而已,後世好事者已齊人《考工記》補東官,差可為說。職官凡三百六十,以象四時、法天地、治万邦。後世若新莽、北周、宋王安石及太平天國之革新制度、重訂官職,悉用是書為論。唐時為“中經”,宋時列于“六經”之數,補《樂經》之缺也。後市傳習甚盛,並為帝王製作之法典,或有“百世憲法”之稱。
 
研《周禮》者,自漢河間獻王獻是書以來不絕,劉歆首倡焉。後世注本,咸以鄭司農《周禮注》為宗,躍然諸傢之上。唐賈公彥受詔作《周禮義疏》,即今《十三經註疏》之本,爲朱子所稱道,曰“滴水不漏”者也。宋王安石之《周禮新義》為變法之藍本。清孫詒讓之《周禮正義》,歷數十載,最爲精道,考證細密,為清人經學之大成者。至於民國及共和國,著書翻譯者亦不為少,以岳麓書院之《周禮注譯》(錢玄作)爲最佳。《周禮》之影響,亦遠播海外,朝鮮、日本早受中華之化,自不必言。西元十九世紀,法人畢甌(Biot),譯《周禮》為法文,流佈歐美,以爲其功“可比埃及紙草文書,不下亞裏士多德之《雅典政制》”也。
 
或曰:“周官”之名,非“周朝之官”之謂也,實“週天之官”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