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托爾」: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Wshun~zh-classicalwiki
無編輯摘要
Wshun~zh-classicalwiki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康托爾'''('''Georg Ferdinand Ludwig Philipp Cantor'''),[[俄國]][[聖彼得堡]]人也,一八四五年三月三日生。少體弱,年十一歲,隨父母徙德國,蓋因其地較暖也。復肄業[[柏林大學]],為[[克羅內克]]門生。一八六七年得博士銜。
 
俄而任教[[哈勒大學]],一八七四年,屬文論[[無窮集合]]之大小,曰[[代數數]]集[[可數]],然[[實數]][[不可數]],足證果有[[超越數]]也,此為超越數之[[存在證明]]。欲刊於《克列爾雜誌》,豈料克羅內克惡之,幾不可得,猶幸[[戴德金]]力保,由是事遂。此文乃[[集論]]之始,故得「集論之父」名也。
 
然則克羅內克惡之,何故?其為[[構作論]]者,曰不可構作之物,形而上學也。康氏謂超越數存而不知其形,無理也。又曰,數學為有限之理則,不可用于無限之事。惡之尤甚,令康氏不可教於德國名校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