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謖」: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曹孟德
馬幼常已遷至馬謖
第五行:
 
== 兵敗街亭 ==
[[二二八年|建興六年]],亮出軍向[[祁山]],時有宿將[[魏延]]、[[吳]]等,論者皆言以為宜令為先鋒,而亮違眾拔謖,統大眾在前,與魏將[[張郃]]戰於[[街亭]]。謖違亮節度,舉動失宜。謖舍水上山,舉措煩擾,[[王平]]連規諫謖,謖不能用。謖依阻南山,不下據城,郃絕其汲道,為郃大破。謖逃亡,士卒離散。亮進無所據,退軍還[[漢中]]。
 
謖下獄物故,謖臨終與亮書曰:「明公視謖猶子,謖視明公猶父,願深惟殛[[鯀]]興[[禹]]之義,使平生之交不虧於此,謖雖死無恨於黃壤也。」于時十萬之眾為之垂涕。亮自臨祭,待其遺孤若平生。[[蔣琬]]後詣漢中,謂亮曰:「昔[[楚]]殺得臣,然後[[晉文公|文公]]喜可知也。天下未定而戮智計之士,豈不惜乎!」亮流涕曰:「[[孫武]]所以能制勝於天下者,用法明也。是以[[楊干]]亂法,[[魏絳]]戮其僕。四海分裂,兵交方始,若復廢法,何用討賊邪!」謖死時年三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