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詡」: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曹孟德
無編輯摘要
曹孟德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魏壽鄕肅侯賈詡'''宇'''文和''',[[後漢]][[武威]][[姑臧]]人也。
 
少時人莫知詡,唯[[漢陽]][[閻忠]]異之,稱詡有[[張良|良]]、[[陳平|平]]之奇。
==生平==
====早年====
少時人莫知,唯漢陽閻忠異之,賈詡有良、平之奇。察[[孝廉]]為郎,疾病去官,道遇叛氐,同行數十人皆為所執。詡曰:“我段公外孫也,汝別埋我,我家必厚贖之。”時[[太尉]]段熲,昔久為邊將,威震西土,故詡假以懼氐。氐果不敢害,與盟而送之,其餘悉死。詡實非段甥,權以濟事,鹹此類也。
 
少時人莫知,唯漢陽閻忠異之,賈詡有良、平之奇。察[[孝廉]]為郎,疾病去官道遇叛氐,同行數十人皆為所執。詡曰:“:「我段公外孫也,汝別埋我,我家必厚贖之。時[[太尉]][[段熲]]久為邊將,威震西土,故詡假以懼氐。氐果不敢害,與盟而送之,其餘死。詡實非段甥,權以濟事,鹹此類也。
====助賊為虐====
董卓之入[[洛陽]],詡以太尉[[掾]]為平津都尉,遷討虜校尉。卓婿[[中郎將]][[牛輔]]屯陝,詡在輔軍。卓敗,輔又死,眾恐懼,校尉[[李傕]]、[[郭汜]]、[[張濟]]等欲解散,間行歸鄉里。詡曰:“聞[[長安]]中議欲盡誅[[涼州]]人,而諸君棄眾單行,即一亭長能束君矣。不如率眾而西,所在收兵,以攻長安,為董公報仇,幸而事濟,奉國家以征天下,若不濟,走未後也。”眾以為然。傕乃西攻長安。後詡為[[左馮翊]],傕等欲以功侯之,詡曰:“此救命之計,何功之有!”固辭不受。又以為[[尚書]][[僕射]],詡曰:“尚書僕射,官之師長,天下所望,詡名不素重,非所以服人也。縱詡昧于榮利,奈國朝何!”乃更拜詡尚書,典選舉,多所匡濟,傕等親而憚之。會母喪去官,拜[[光祿大夫]]。
 
[[董卓]]入[[洛陽]],詡以[[太尉]][[掾]]為平津[[都尉]],遷討虜[[校尉]]。卓婿[[中郎將]][[牛輔]]屯陝,詡在輔軍。卓敗,輔又死,眾恐懼,校尉[[李傕]]、[[郭汜]]、[[張濟]]等欲解散,間行歸鄉里。詡曰:“:「聞[[長安]]中議欲盡誅[[涼州]]人,而諸君棄眾單行,即一亭長能束君矣。不如率眾而西,所在收兵,以攻長安,為董公報仇,幸而事濟,奉國家以征天下,若不濟,走未後也。眾以為然。傕乃西攻長安。後詡為[[左馮翊]],傕等欲以功侯之,詡曰:“:「此救命之計,何功之有!”!」固辭不受。又以為[[尚書]][[僕射]],詡曰:“:「尚書僕射,官之師長,天下所望,詡名不素重,非所以服人也。縱詡昧于榮利,奈國朝何!”!」乃更拜詡[[尚書]],典選舉,多所匡濟,傕等親而憚之。會母喪去官,拜[[光祿大夫]]。
傕、汜等鬥長安中,傕複請詡為宣義將軍。傕等和,出天子,祐護大臣,詡有力焉。天子既出,詡上還[[印綬]]。是時將軍段煨屯華陰,與詡同郡,遂去傕托煨。詡素知名,為煨軍所望。煨內恐其見奪,而外奉詡禮甚備,詡愈不自安。
 
傕、汜等鬥長安,傕請詡為宣義將軍。傕等和,出天子,祐護大臣,詡有力焉。天子既出,詡上還[[印綬]]。是時將軍段煨屯華陰,與詡同郡,遂去傕托煨。詡素知名,為煨軍所望。煨內恐其見奪,而外奉詡禮甚備,詡愈不自安。
====輔佐張繡====
 
張濟侄[[張繡|繡]]在[[南陽]],詡陰結繡,繡遣人迎詡,詡遂往。詡說繡與[[劉表]]連和。[[曹操]]比征之,一朝引軍退,繡自追之。詡謂繡曰:“:「不可追也,追必敗。繡不從,進兵交戰,大敗而還。詡謂繡曰:“:「促更追之,更戰必勝。繡謝曰:“:「不用公言,以至於此。今已敗,奈何?”?」詡曰:“:「兵勢有變,亟往必利。綉信之,遂收散卒赴追,大戰,果以勝還。問詡曰:“:「繡以精兵追退軍,而公曰必敗;退以敗卒擊勝兵,而公曰必克。悉如公言,何其反而皆驗也?”?」詡曰:“:「此易知耳。將軍雖善用兵,非曹公敵也。軍雖新退,曹公必自斷後;追兵雖精,將既不敵,彼士亦銳,故知必敗。曹公攻將軍無失策,力未盡而退,必國內有故;已破將軍,必輕軍速進,縱留諸將斷後,諸將雖勇,亦非將軍敵,故雖用敗兵而戰必勝也。繡乃服。
 
是後,操拒[[袁紹]]於[[官渡]],紹遣人招繡,並與詡書結援。繡欲許之,詡顯於繡坐上謂紹使曰:“:「歸謝袁本初,兄弟不能相容,而能容天下國士乎?”?」繡驚懼曰:“:「何至於此!”!」竊謂詡曰:“:「若此,當何歸?”?」詡曰:“:「不如從曹公。繡曰:“:「袁強曹弱,又與曹為仇,從之如何?”?」詡曰:“:「此乃所以宜從也。夫曹公奉天子以令天下,其宜從一也。紹強盛,我以少眾從之,必不以我為重。曹公眾弱,其得我必喜,其宜從二也。夫有霸王之志者,固將釋私怨,以明德于四海,其宜從三也。願將軍無疑!”!」繡從之,率眾歸操。操見之,喜,執詡手曰:“:「使我信重於天下者,子也。表詡為[[執金吾]],封'''[[都亭侯]]''',遷[[冀州]][[州|牧]]。冀州未平,留[[]][[司空]]軍事。
====效力曹操====
是後,曹操拒[[袁紹]]於[[官渡]],紹遣人招繡,並與詡書結援。繡欲許之,詡顯於繡坐上謂紹使曰:“歸謝袁本初,兄弟不能相容,而能容天下國士乎?”繡驚懼曰:“何至於此!”竊謂詡曰:“若此,當何歸?”詡曰:“不如從曹公。”繡曰:“袁強曹弱,又與曹為仇,從之如何?”詡曰:“此乃所以宜從也。夫曹公奉天子以令天下,其宜從一也。紹強盛,我以少眾從之,必不以我為重。曹公眾弱,其得我必喜,其宜從二也。夫有霸王之志者,固將釋私怨,以明德于四海,其宜從三也。願將軍無疑!”繡從之,率眾歸操。操見之,喜,執詡手曰:“使我信重於天下者,子也。”表詡為[[執金吾]],封都亭侯,遷[[冀州]]牧。冀州未平,留[[參]][[司空]]軍事。
 
袁紹圍操于官渡,曹軍糧方盡,問詡計焉出,詡曰:“:「公明勝紹,勇勝紹,用人勝紹,決機勝紹,有此四勝而半年不定者,但顧萬全故也。必決其機,須臾可定也。操曰:“:「善。乃並兵出,圍擊紹三十余裏營,破之。紹軍大潰,[[河北]]平。操領冀州牧,徙詡為[[太中大夫]]。
 
[[建安十三年]],操破荊州,欲順江東下。詡諫曰:“:「明公昔破袁氏,今收漢南,威名遠著,軍勢既大;若乘舊楚之饒,以饗吏士,撫安百姓,使安士樂業,則可不勞眾而江東稽服矣。”太祖」操不從,[[赤壁之戰|軍遂無利。太祖後與[[韓遂]]、[[馬超]]戰于渭南,超等索割地以和,並求任子。詡以為可偽許之。又問詡計策,詡曰:“離之而已。”太祖曰:“解。”一承用詡謀。卒破遂、超,詡本謀也
 
操與[[韓遂]]、[[馬超]]戰于[[渭南]],超等索割地以和,並求任子。詡以為可偽許之。又問詡計策,詡曰:「離之而已。」操曰:「解。」乃用詡謀,卒破遂、超。
====輔佐曹丕====
是時,[[魏文帝|曹丕]]為[[五官將]],而[[臨淄]][[侯]][[曹植|植]]才名方盛,各有黨與,有奪宗之議。丕使人問詡自固之術,詡曰:“願將軍恢崇德度,躬素士之業,朝夕孜孜,不違子道。如此而已。”丕從之,深自砥顧。曹操又嘗屏除左右問詡,詡嘿然不對。操曰:“與卿言而不答,何也?”詡曰:“屬適有所思,故不即對耳。”操曰:“何思?”詡曰:“思袁本初、劉景升父子也。”太祖大笑,於是太子遂定。詡自以非太祖舊臣,而策謀深長,懼見猜嫌,闔門自守,退無私交,男女嫁娶,不結高門,天下之論智計者歸之。
 
是時,[[魏文帝|曹丕]]為[[五官將]],而[[臨淄]][[]][[曹植|植]]才名方盛,各有黨與,有奪宗之議。丕使人問詡自固之術,詡曰:“:「願將軍恢崇德度,躬素士之業,朝夕孜孜,不違子道。如此而已。丕從之,深自砥顧。操又嘗屏除左右問詡,詡嘿然不對。操曰:“:「與卿言而不答,何也?”?」詡曰:“:「屬適有所思,故不即對耳。操曰:“:「何思?”?」詡曰:“:「思袁本初、劉景升父子也。”太祖」操大笑,於是太子遂定。詡自以非太祖舊臣,而策謀深長,懼見猜嫌,闔門自守,退無私交,男女嫁娶,不結高門,天下之論智計者歸之。
魏文帝即位,以詡為太尉,進爵魏壽鄉侯,增邑三百,並前八百戶。帝問詡曰:“吾欲伐不從命以一天下,吳、蜀何先?”對曰:“攻取者先兵權,建本者尚德化。陛下應期受禪,撫臨率土,若綏之以文德而俟其變,則平之不難矣。吳、蜀雖蕞爾小國,依阻山水,[[劉備]]有雄才,[[諸葛亮]]善治國,[[孫權]]識虛實,陸議見兵勢,據險守要,泛舟江湖,皆難卒謀也。用兵之道,先勝後戰,量敵論將,故舉無遺策。臣竊料群臣,無備、權對,雖以天威臨之,未見萬全之勢也。昔舜舞幹戚而有苗服,臣以為當今宜先文後武。”文帝不納。後興[[江陵]]之役,士卒多死。
 
魏文帝即位,以詡為太尉,進爵'''魏壽鄉侯''',增邑三百,並前八百戶。帝問詡曰:“:「吾欲伐不從命以一天下,吳、蜀何先?”?」對曰:“:「攻取者先兵權,建本者尚德化。陛下應期受禪,撫臨率土,若綏之以文德而俟其變,則平之不難矣。吳、蜀雖蕞爾小國,依阻山水,[[劉備]]有雄才,[[諸葛亮]]善治國,[[孫權]]識虛實,陸議見兵勢,據險守要,泛舟江湖,皆難卒謀也。用兵之道,先勝後戰,量敵論將,故舉無遺策。臣竊料群臣,無備、權對,雖以天威臨之,未見萬全之勢也。昔舜舞幹戚而有苗服,臣以為當今宜先文後武。文帝不納。後興[[江陵]]之役]],士卒多死。
詡年七十七,薨,諡曰肅侯。
 
詡年七十七薨,諡曰'''肅侯'''
===特徵===
 
====家屬====
 
*[[賈穆]],駙馬都尉。
*[[賈]],駙馬都尉。
*子 [[賈訪]]
 
==評==
 
*《[[三國志]]》評曰:「[[荀攸]]、賈詡,庶乎算無遺策,經達權變,其良、平之亞歟!
 
[[Category:曹魏]]
[[category:漢人]]
 
[[de:Jia Xu]]
[[en:Jia 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