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納赫」:各本之異

[初定本][待審]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Davidzdh
少改
掌中纂 纂於掌中卷
XComhghall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塔納赫'''》,[[猶太教]]之經典。[[基督教]]以[[耶經]]之舊約、舊遺詔。[[伊斯蘭教]]亦奉之聖,然以今之《塔納赫》爲僞本,真《塔納赫》已久佚矣。
《'''塔納赫'''》,三教奉之以聖,一者[[猶太教]],二者[[基督教]],三者[[伊斯蘭教]],此條謹述基督教舊約。夫舊約追其源起,則猶太教之塔納赫也,所謂「舊」者,比之於[[福音書]],年月勝之,故曰舊。前五書,創世、出埃及、利未、民數、申命者,摩西之律法,神賜之鐵卷,眾聖之聖。猶太及阿拉伯諸部,皆以「討拉」稱之。繼五書以降,先知書也。先知書已降,文集也。文集者,若詩篇、箴言者也。
 
《塔那赫》之名取自其三部首音。透拉者,教、法也。內辟木者,使、言者也。凱都辟木者,書、文也。
 
透拉含前五書,創世、出埃及、利未、民數、申命者。傳曰摩西所作,故又名摩西五書。繼五書以降,內辟木,先知書也。先知書已降,凱都辟木,文集也,若詩篇、箴言者。
 
基督教謂之舊約,以先於耶穌之新約、[[福音]]也。
 
{| class=wiki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