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滑釐」:各本之異

[初定本][初定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丁子君
無編輯摘要
丁子君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墨}}
'''禽滑釐''',字'''慎子''',[[魏]]人也。[[墨子|墨翟]]弟子。曾入[[儒]]門,受業於[[子夏]]。
 
禽滑釐事墨子三年,手足胼胝,面色黧黑,不敢問欲也。墨子哀之,備酒脯,行至[[泰山]],坐於葇荑。禽滑釐拜而嘆,以求守城之道。[[墨子]]令其待,曰明其術者,古亦有之,然其內不親民,外不約治,以寡猲眾,遂身死國亡。若子不詗知,恐為身累。禽滑釐再拜,問守道,若敵眾而勇,留礙[[門濠]],[[雲梯]]即施,兵卒並進,為之奈何邪?墨子俱答之,傳其畢生之學。
 
丙辰,楚伐宋,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成,欲困[[商丘]]。墨子起於齊,欲退其兵,行十日至於[[郢]]。公輸欲殺之,以為[[宋]]莫能守。墨子謂當此時,禽滑釐率眾三百餘,持守圉之器,待楚伐矣。雖殺其身,然不得取也。遂楚王無攻於宋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