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夕殿
無編輯摘要
夕殿
無編輯摘要
第三行:
遺別陳情妄想,癡迷惜憐。愴然哀戚,更獨蕭然。舊景不復,頹靡淪喪,糟糠田野,落魄沾襟。悠想曩是匆匆,何豈繁盛!歌榭伶臺,綾羅鮫綃,饌金炊玉,鐘鳴列鼎。今若皮影夢囈,滄浪浮露。尋索不見其迹,顧首不望其形,縹緲於无何有之鄉。落魄何悽,銳利鑽營。浮沉于宦海榜上,大殿面前,恍然一夢。張宗子之撰《夢尋》、《夢憶》;孟元老之作《夢華》,是舉世寐而獨醒之作。揮別千古驪歌,永奏悲淒。想斯逝何韶光流美,一聲一曲皆漾秋香。書毫紙硯咸冥冥懷想,遂有柳璟〈影賦〉之騷:「昏餘暉斜愁影兮,酹月醉倚臥邱兮!」殆然已逝,蹤跡不返。是影頹兮!是夢惘兮!
 
昔日茫茫,霎若飛鴻雪爪;往事斑斑,誠如鏡花水月。未嘗不感其渺邈,逝者闕如。蒼昊罔極,仿佛霧裡見之迷濛,醉于恬然不顯其偽。迨患臨滅亡,祇留破山殘水,痛鴻哭野。憶及逝年種種,不覺青衫盡濕。比若靡麗思索,纏綿一夢耳!盛造榮辱,炎涼一見;樹德茲,功利見棄。往日如羅綺艷酒,沉醉涉影;抑或淺樽清茗,獨高景癡。今者乃舊醅,濾澱渣滓,縷縷裊煙,徒然草芥一。浮華賊謬,一晌貪歡。相解顧語,盡如鄙斥之褻玩;夫前冥悠悠,抑身難暢,其閉鎖如窘塞之創。有藕斷飄蓬之孑然,煢煢踽踽。妄天負柔,以誠其貞;偃蹇困窮,怍對于是。旦鳴曉泣,頓首慨嘆。空醒祇如薄暮之暉夕,殿前殘影以待日晡。侵晨拂曉,恍惚一夢。映蒼生炎涼怨懟,失復羞愧,遍歷苦嘗。使眾罪昏寐迷惘,而獨陷惆憶果報,泣皆不如。
 
著書不成,立說不信,賊人佞子,亂喪道制。守居青山,襤褸存德,但貽《殘影曉夢》九卷、《辯妄》七卷。壯志凌雲,業煙消亡;蠅頭苟且,抱甕終老。鐫銘薄志,貪念過往之頹靡穠華,今凋零矣,薄冥暮宿,慘西衰之人生。於是攬搦翰管,續錄《通論》,懷以不永傷。照宗子一般浪言:一番夢囈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