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誕」: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曹孟德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諸葛誕'''字'''公休''',[[三國後漢]][[琅邪]][[陽都]]人[[諸葛豐|豐]]後也。
 
==生平==
第二六行:
初圍壽春,議者多欲急攻之,大將軍以為:城固而眾多,攻之必力屈,若有外寇,表裏受敵,此危道也。今三叛相聚於孤城之中,天其或者將使同就戮,吾當以全策縻之,可坐而制也。誕以二年五月反,三年二月破滅。六軍按甲,深溝高壘,而誕自困,竟不煩攻而克。及破壽春,議者又以為淮南仍為叛逆,吳兵室家在江南,不可縱,宜悉坑之。大將軍以為:古之用兵。全因為上,戮其元惡而已。吳兵就得亡還,適可以示中國之弘耳。一無所殺,分佈三河近郡以安處之。
 
===家屬===
[[Image:Family Tree of ZhuZhuge GeLiang Family(detailed).JPG|thumb|right|400px|諸葛氏家譜]]
====子====
*[[諸葛靚]]
第三三行:
*[[諸葛瑾]],東吳。
*[[諸葛亮]],蜀漢丞相、武鄉侯。
*[[諸葛均]],蜀漢長水校尉
 
==評==
*三國志評曰:「王淩風節格尚,毋丘儉才識拔幹,諾葛誕嚴毅威重,鐘會精練策數,咸以顯名,致茲榮任,而皆心大志迂,不慮禍難,變如發機,宗族塗地,豈不謬惑邪﹗」
 
==據==
*《三國志》·魏書·王毋丘諸葛鄧鐘傳
 
[[Category:三國漢人]]
[[category:曹魏]]
 
[[de:Zhuge D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