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聖經 (基督教)」:各本之異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夏侯韜
夏侯韜 已移動頁面 討論:聖經討論:耶經:名中立,不稱聖
XComhghall
無編輯摘要
第六行:
*是文首句,謂“《聖經》,猶太、基督教、回教經典也”,此說不甚妥。雖同出亞伯拉罕一脈,而於經典文字則取捨不同,猶太只取舊約,基督諸派則於新約各有出入,而回教則直斥今之《聖經》乃被篡偽書,而獨奉《古蘭》及聖訓耳。倘三教囫圇述之,則題名聖經,更不妥極。——[[用戶:勝爲士|勝爲士]] ([[用戶討論:勝爲士|對話]]) 二〇一七年一〇月二一日 (六) 一一時二七分 (UTC)
**誠然,宜辨析之。—[[用戶:Davidzdh|<font color="#008B8B">关山</font>]] ([[User talk:Davidzdh|修書]]) 二〇一七年一〇月二一日 (六) 一一時二九分 (UTC)
*** 不然。其一,不信道佛之「元始」「無量」「大乘」「妙法」「真經」者亦法其教徒稱之。不信或異於道佛之「佛陀」「神仙」「輪迴」「因果」「逍遙」之學說者亦如是稱之。
::: 其二,君云,「近世學者鑒此,頗有改聖誕曰耶誕,稱基督教曰耶教者,聖經其亦然。」,然猶太教鄙耶穌極,豈可以其敵稱其經?
::: 其三,若有云耶經之耶非耶穌基督,乃耶和華、雅威者,基督教畏其聖神之名,猶太教乃忌之,蓋出埃及記二十張七節,第三誡云,「勿妄稱爾上帝耶和華之名、蓋耶和華必不以妄稱者爲無罪」。何名眾皆呼之惟其人厭?何名我均稱之惟教徒棄?
::: 是故,我既不信道教之道與道德,尚如是稱之,汝不信亞伯拉罕三教之聖者,莫有歧視、雙標之理。至少當稱「經書 (基督教)」,取 Agia Graphe 聖經 與 Bible 書 之義,或「夷經」「西經」「泰西經」,尚仍有仇外、排他之嫌,然無他法。
::: 基督教徒 [[用戶:XComhghall|XComhghall]]([[用戶討論:XComhghall|討論]]) 二〇二〇年三月一六日 (一) 〇五時一七分 (UTC) 恭請諸君。
 
==引文倡議==
返「聖經 (基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