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彙學」:各本之異

[初定本][初定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勝爲士
無編輯摘要
勝爲士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詞彙學,屬語言學旁支。語言之原質三,而詞彙居其一,合語法、語音為心聲心畫之本。詞彙尤重,大抵嬰孩之習得,首字詞,而後乃知有語習其句法。詞彙之德,一以全民、一以民族,全民則眾人也、規範也,民族則對稱也、比喻也;又兼以時代之別,語量之異。故不能睹其所流極,詞彙之用大矣。漢語之詞彙,有單字、有複合。其字或有義,或無義,或棄義。無義之合,謰語是矣,若饕餮、恍惚;棄義之用,音譯是矣,若卡通、菩薩。已而遞迴為類,斯有成語;專名比辭,斯有仂語。其局幹也,無非字、詞、語之會通;其為物也,則內容、形式之協和。原夫詞彙之義,則分語彙、語法、語用之不同,其說在言理、用情之有別,可一詞多音、一義多詞、意在言外。詞之所以為詞者,匯諸義基而定言者也。民羣演進,詞彙之變乃亟,成詞乃多。而中國此學濫觴最早,爾雅釋名以來,二千年於茲矣。
 
漢語之詞彙,有單字、有複合。其字或有義,或無義,或棄義。無義之合,謰語是矣,若饕餮、恍惚;棄義之用,音譯是矣,若卡通、菩薩。已而遞迴為類,斯有成語;專名比辭,斯有仂語。其局幹也,無非字、詞、語之會通;其為物也,則內容、形式之協和。原夫詞彙之義,則分語彙、語法、語用之不同,其說在言理、用情之有別,可一詞多音、一義多詞、意在言外。
 
詞之所以為詞者,匯諸義基而定言者也。民羣演進,詞彙之變乃亟,成詞乃多。而中國此學濫觴最早,爾雅釋名以來,二千年於茲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