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稷」: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Mou001
無編輯摘要
Mou001
無編輯摘要
簡化字
第七行:
然《山海经》曰其父為帝俊;《诗经》曰其父為依。<ref>《山海经》:帝俊生后稷,《诗经》:“上帝是依,是生后稷。”</ref>
 
== ? 陵冢==
后稷陵,居氐国西,或说在陶唐都广之野《山海经》记载有二处,(皇甫谧曰:后稷之冢去中国三万里也。)道教中被尊为九地祖主后稷元真,神位在玄穹灵宝天尊昊天高上天皇大帝大道君右侧,治九地九垒。
 
==祭祀==
道教中被尊为九地祖主后稷元真,神位於玄穹灵宝天尊昊天高上天皇大帝大道君右侧,治九地九垒。
 
== ? ==
后稷少年时,被父母所弃,但却有神异一路保护,《生民》描述后稷是踏着上帝脚印存活出来的,后被唐尧提携为相(晋语辰以成善后稷是相)。唐尧封后稷与有邰(古籍有三种说法:一说虞舜封后稷有邰,一说成汤封后稷有邰),曾在尧舜时代为相,是第一个建立国库粮食储备和畎亩之法,放粮救饥,(一说后稷周弃是始作解梦)赐给老百姓种子,教民耕种,被认为是上古时代功德最大的三公之一,拯救民众免受饥荒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