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勝爲士
無編輯摘要
勝爲士
第三二行:
《[[用戶:勝爲士/廣嚴譯|'''廣嚴譯''']]》
:是篇爲廣嚴譯及部定詞而作也。不佞慕[[嚴復|嚴子]],崇古譯,欲光粹語。且以世變之亟,道器維新,多古文所不逮,故必廣之。既云廣之,是盡以[[嚴譯]]、[[部定詞]]爲第一標準,凡其所有,雖不謹嚴,無行改作,以昭私淑承繼之意。或按其法式,循古人之文理而定稱,要以述異名、通古今、利文言爲責務。
《[[用戶:勝爲士/中文本字正字一覽|'''中文本字正字一覽''']]》
:是篇爲辟俗字、正誤字以工古文而纂也。據[[章太炎]]《[[新方言]]》、[[王力]]《[[同源字典]]》、[[黃侃]]注《[[通俗編]]》與《[[直語補證]]》及其他學人之研究等。若維基各漢語方言版今皆設本字正字考,以謂存古,以張母語之優勝也,而存古者莫文言若,遣字於本義最近,辭法又最協,然獨文言大典無之,有是理與?茲立此表,以備其乏可矣。
《[[用戶:勝爲士/廿六英文漢寫與字母詞改定|'''廿六英文漢寫與字母詞改定''']]》
:是篇爲整飭文字而作也。蓋以中外交流,字母之詞始多,而西文與漢字不同式也。雖白話,於排版、書寫猶多參差,況古文乎?又,維基大典本有改寫外字倡議,查之條目,涉西文而出告稱難者不勝數,斯政可得緩乎?故取舊法而擴展之,以為今用也。初名'''廿六英文配字''',今正名曰'''廿六英文漢寫與字母詞改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