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勝爲士/廣嚴譯」:各本之異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勝爲士
勝爲士
第九八行:
#【像報】(名)謂電視影視一類。昔電報電話有文報聲報之譯,因所傳文聲呼之,則電視名像報也。英文television。例:國泰民安,像報之常談也。
#【電莊】(名)謂電子銀行、自助銀行、無人銀行、自動取款機。英文ATM或Self-service banking。若電子遊戲之簡稱電玩,電子郵件之簡稱電郵,則電子銀行之名電莊也宜。
#【擬智𢘐】(名)謂人工智能、人工智慧。英文artificial intelligence。今模𢘐仿生物質結構功能者砼而造混凝土,取人工石仿生合字類之以計算機模仿𢘐則類之智力者工心也宜云擬智。擬義同仿,而亦兼設計、編製之義。智字解理心即、智慧,而理性之舊譯即智性
#【角棋士、阿伐碁】(名)謂阿爾法圍棋、阿爾法碁、Alpha Go。棋、碁重文,吳音即go,取之。Alpha即α,希臘之首字母也,按舊譯序號,正當中文之角字。角亦角鬥之角,爭競之義也。仿角鬥士一語,譯Alpha Go曰角棋。士字以綴之,謂如人也。阿爾法一譯阿伐,簡明也。
#【偽辰】(名)謂人造天體。英文artificial object。偽,人為也;辰,泛稱日月星者也。偽辰即泛指人造天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