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宣言」: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勝爲士
→‎共產黨人對敵黨之體態 閣下用體態二字,是姿態的意思嗎?白話之姿態可言人心態度,古文之體態蓋無此用。暫改心態,望察。
勝爲士
第一四行:
民群歷史,實流競而為史也。
 
繇氓也、奴婢也、顯族也、齊民也、田主也、佃農也,若夫行社之管領及幫工者,一言蔽之,莫非壓迮或抑者也。其對峙則鬥爭無閒,及民群演進,相待而變,同生同滅
 
自原人以來,民未嘗不有等。若大秦之貴族、之騎士、之平民、之賤民,作中古之諸侯、之臣仆,若行社之魁領、之幫工、之佃戶,皆是也。而一等之中,復別有判分。
第二六行:
美洲探,航線環,資本之天地新開。印度以東,中國之市貿,美洲之殖民,生計之資為增,又繼起商賈、航海、工業,封建遂不反矣。
 
舊封建或行社之行賈,弗可無以充盈市集,遂作場代之。行社魁領推排出民等也。
 
市場擴張,需求增,作場弗能足。遂浮氣與作汽代之。當世今之近世之作場,萬貫豪富牽帥產業之方向,當世之資本人代近世之作場主也。
 
大工業之立,蓋美洲之勘探以具之。寰宇市貿之拓張,策進商賈,航海,陸路之拓張,遂其策進實業天演。工業,商賈,航海,軌路之拓張,又使資本品流發展之,資本駿發,滅沒中世之遺孽也。
第三四行:
遂可知之,當時之資產品流乃長期發展而成,乃生產途術與交易之途術更替而成也。
 
資產品流之發展,治制從之。於諸侯國,抑者是也。於公社,自治制置是也。於帝制國,輸稅之第三品流是也。近世之時,方與顯族相抗,以固帝制國之基。當世代議之時,方得專制之權也。
 
資產品流當為歷史變革之先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