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各本之異

[底本][初定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Super Wang
Davidzdh
// Edit via Wikiplus
第一行:
'''四大名著''',[[日本|日]]人曰'''四大奇書''',乃中華文學史上之四小說也,曰《水滸傳》,曰《三國演義》,曰《西遊記》,曰《紅樓夢》。其書皆成於[[明]]、[[清]],歷數百年之滄桑而不腐,人多有改編,成電視劇、電影、電子遊戲云云。夫四大名著集中華古典文學之大成,誠可謂奇;今人觀之亦無不歎止,民族之幸也
==書==
依成書年代,僅排列如下:
第一六行:
|}
==背景==
想我中華上下數千年,自《[[世說新語]]》以來,前有《[[搜神記]]》,後有《大唐西域記》,《太平廣記》《文苑夜話》之史書類層出不窮,至[[宋]]方始改史為戲,明始稱「小說」。泰西亦有嘗作如是書者,而中華之民,多所樂觀,好喜而懼悲,親大眾而遠小眾,藉商品經濟之發展而成市。迨明清之際,國疲民乏,兼有內憂外患,百姓苦不堪言。當是時,多有藉古諷今者;帝大興文字獄,百姓忍無可忍,揭竿而起非是黔首好事,實乃無奈之舉。古人云「官逼民反」,信夫!
==遺==
古來虛構幻設神魔之文難登大雅之堂,然四大名著顛覆之,於是仿作者起,「自羅貫中氏《三國志》一書,以國史演為通俗演義,汪洋百余回,為世所尚。嗣是效颦日眾,因而有《夏書》、《商書》、《列國》、《兩漢》、《唐書》、《残唐》、《南北宋》諸刻,其浩瀚幾與正史分籤併架。」<ref>可觀道人《新列國志敘》</ref>百花齊放,方有文章。
==他書引據==
<references/>
平心而論,蘭陵笑笑生所著《[[金瓶梅]]》亦奇書也,然其非禮之甚,去雅甚遠。吳敬梓之《儒林外史》,亦有奇處,惜付梓太遲,未達四大奇書之影響也。
[[Category:四大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