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宣言」: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勝爲士
扎姆
無編輯摘要
第四行:
共產之幽靈,方徘徊歐洲。其地遺孽,若教皇、沙皇、梅特涅、基佐,若法國之民本黨、德意志之巡捕,未有不聯盟以彈壓之也。今為野黨者,何幾不以共產污名其當政者?當政亦何幾不以共產為章本,反訾其敵黨及仇讎?然則可斷案者二:
 
曰:'''共產黨之為歐洲一勢力,已得公'''
 
曰:'''揚宗旨於萬國、傳檄文以自立,正其時也。'''
 
於是,我共黨吾輩集議倫敦,擬定宣言,決以英、法、德、意、荷、丹諸國之語曉聞各國天下
 
===資產者及無產者===
第一五行:
繇氓也、奴婢也、顯族也、齊民也、田主也、佃農也,若夫行社之管領及幫工者,一言蔽之,莫非壓迮或屈抑者也。其對峙則鬥爭無閒,及民群演進,相待而變,至於同滅。
 
縱覽古今,一切之地皆有民等隨處可見之分。於大秦,貴族,騎士,平民,賤民有之。於中世,諸侯王,臣仆,行社魁領,幫工,佃戶有之。於其民等之中,又有特種也。
 
封建之制傾覆,資本之制當立,然其民等未滅,新迫拶者,新迫拶規制,新民等競爭以代舊者也。
第三二行:
 
遂可知之,當時之資產品流乃長期發展而成,乃生產途術與交易之途術更替而成也。
 
資產品流之發展,治制從之。於諸侯國,屈抑者是也。於公社,自治制置是也。於帝制國,輸稅之第三品流是也。近世之時,方與顯族相抗,以固帝制國之基。當世代議之時,方得專制之權也。
 
資產品流當為歷史變革之先驅也。
 
 
===無產者及共產者===
第四〇行 ⟶ 第四五行:
====空想之社會主義或空想之共產主義====
===共產黨人對敵黨之體態===
閱畢,可知吾輩共產黨人與工人黨之倫,亦可得其與英國璽書派及美國變法派之倫也。
 
共產黨人為勞工之裨益而爭抗,然其今時之爭抗,亦為其來時也。
 
法國共產黨人同社會主義民政黨盟之,以反資產品流,亦不忘批判空想之謬誤也。
 
瑞士共產黨人同民本黨而盟,然不忘其激進之本質也。
 
波蘭共產黨人以土地改革為民種解放之要端,彼丙午克拉科夫之變。
 
德國共產黨人同其國之資產品流,若資產者舉兵革命,共產黨人必從之。
 
然吾輩弗能忘者,乃詔示勞工資產品流與無產品流之對立,若帝制傾覆,是使勞工舉義兵而傾資本之制也。
 
共產黨人專意於德國,蓋德國資本制變革將至,同十七稘之英國,十八稘之英國,德國於歐洲進步之時尚為帝制,其國無產品流方越而立制也。
 
綜上,共產黨人扶持傾覆當時之制之變革也。
 
其中,所有制為上,以為章旨。
 
宣言即終,共產黨人為天下之民主黨之輯合而爭抗也。
 
吾輩不屑抑諱吾輩之章旨。乃明詔曰:彼眾之意需傾覆當下之制方可及之。共產主義變革當立,令天下之統治者戰慄兮!無產者將喪羈勒之枷鎖,而得天下兮!
 
<font color="red">'''寰宇普天下之無產者,聯盟兮!'''</f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