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宣言」: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扎姆
無編輯摘要
扎姆
繼續翻譯
第一五行:
寰宇古今之歷史,皆為民等競爭之歷史也。
 
良民與賤民,貴族與平民,地主與佃農,行社魁領與幫工者,皆為迫拶者與屈抑者也,相對立也,方民等競爭,或明或暗,不間斷也。到究竟,或社會革命,或各民等同歸於盡也。
 
縱覽古今,民等隨處可見。於大秦,貴族,騎士,平民,賤民皆有之。於中世,諸侯王,臣仆,行社魁領,幫工,佃戶有之也。於其民等之中,又有特種也。
第二一行:
封建之制傾覆,資本之制當立,然其民等未滅,新迫拶者,新迫拶規制,新民等競爭以代舊者也。
 
然吾輩之時代,資本之制之時代,又有特質者,民等之對立化簡也。今之社會,裂化為兩大對立之民等,資產人與無產人也。
 
中世之佃戶而生邑民,邑民又生資產人也。
 
美洲之探索,環非洲之航線,資產人方開新天地。印度以東,中國之市貿,美洲之殖民市貿,資生眾具之增加,策發商賈,航海,工業等激增,遂舊封建加疾傾覆也。
 
舊封建或行社之行賈,弗可充盈市集,遂作場代之。行社魁領推排出民等也。
 
市場擴張,需求增加,作場弗能足之。遂浮氣與機器代之。當世工業代近世之作場,萬貫豪富牽帥產業之方向,當世之資本人代近世之作場主也。
 
大工業之立,蓋美洲之勘探以具之。寰宇市貿之拓張,策進商賈,航海,陸路之拓張,遂其策進實業天演。工業,商賈,航海,軌路之拓張,又使資本品流發展之,資本駿發,滅沒中世之遺孽也。
 
遂可知之,當時之資產品流乃長期發展而成,乃生產途術與交易之途術更替而成也。
===無產人與共產黨人===
===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之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