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詡」: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無編輯摘要
第一〇行:
傕、汜等鬥長安中,傕複請詡為宣義將軍。傕等和,出天子,祐護大臣,詡有力焉。天子既出,詡上還[[印綬]]。是時將軍段煨屯華陰,與詡同郡,遂去傕托煨。詡素知名,為煨軍所望。煨內恐其見奪,而外奉詡禮甚備,詡愈不自安。
 
====輔佐張====
 
[[張繡]]在[[南陽]],詡陰結繡,繡遣人迎詡,詡遂往。詡說繡與[[劉表]]連和。[[曹操]]比征之,一朝引軍退,繡自追之。詡謂繡曰:“不可追也,追必敗。”繡不從,進兵交戰,大敗而還。詡謂繡曰:“促更追之,更戰必勝。”繡謝曰:“不用公言,以至於此。今已敗,奈何複追?”詡曰:“兵勢有變,亟往必利。”綉信之,遂收散卒赴追,大戰,果以勝還。問詡曰:“繡以精兵追退軍,而公曰必敗;退以敗卒擊勝兵,而公曰必克。悉如公言,何其反而皆驗也?”詡曰:“此易知耳。將軍雖善用兵,非曹公敵也。軍雖新退,曹公必自斷後;追兵雖精,將既不敵,彼士亦銳,故知必敗。曹公攻將軍無失策,力未盡而退,必國內有故;已破將軍,必輕軍速進,縱留諸將斷後,諸將雖勇,亦非將軍敵,故雖用敗兵而戰必勝也。”繡乃服。